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国家频频对中国产品掀起贸易调查

时间: 2012-04-26 15:57: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来自印度、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保护呈现抬头之势。

近期,来自印度、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保护呈现抬头之势。25日,商务部网站刊登出多则预警信息:近期,土耳其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中国的储存式电热水器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是土耳其今年对我发起的第一起反倾销调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已于日前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子绝缘管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印度今年对中国发起的第一起反倾销调查;此外,阿根廷20日决定对中国产铜版纸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商务部24日还援引阿根廷当地媒体报道称,根据“全球贸易预警”组织日前公布的报告,最近12周以来阿根廷共出台了10项贸易保护措施,高居全球首位。巴西、墨西哥、乌拉圭和巴拉圭等拉美国家紧随其后。

“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大的受害国”,报告称,期间共有14项贸易保护措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此外,受贸易保护措施影响的国家还有印度(8项)、马来西亚、韩国和新加坡(各7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阴霾的背景下,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压力加大,以及中国出口重点的转向,是新兴经济体国内贸易保护涌起的一个重要因素。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市场需求不振且短期复苏不太可能,中国企业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很多产品转而出口新兴经济体国家,使他们的国内产业感到了竞争压力加大。而且,中国和发达国家的贸易更多是互补,而与发展中国家则由于经济发展程度相似呈现出更多竞争的因素。因此,随着出口量的增加,摩擦增多也是正常的。

专家同时提示说,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出口越来越重要的增长支撑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格外重视来自新兴市场的贸易保护。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俄罗斯、巴西、东盟双边贸总值分别增长33%、11.5%和9.2%,均高于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平均增速。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11届广交会上采访得知,在当前欧美市场需求低迷不振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都纷纷大力开拓金砖国家、拉美国家等新兴市场,来自这些市场的订单支撑了企业的出口增长。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武书河对记者说,目前订单情况则较乐观,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近两年加大了对新兴市场开发的力度。该公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到40%,订单已经排到七八月份。这些订单主要来自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