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济宁分行实现国内贸易融资业务快速发展

时间: 2011-03-04 11:17:21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伊始,省行开展第二阶段的“回头看”检查工作,作为被检查的三大项内容之一-——国内贸易融资业务,是总行大力发展的战略性业务,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秉承省行“检查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的理念,在检查中发现并整改问题,更重要的是与检查组探讨需要进一步规范的业务点,为国内贸易融资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伊始,省行开展第二阶段的“回头看”检查工作,作为被检查的三大项内容之一-——国内贸易融资业务,是总行大力发展的战略性业务,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秉承省行“检查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的理念,在检查中发现并整改问题,更重要的是与检查组探讨需要进一步规范的业务点,为国内贸易融资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落实问题,积极整改。国内贸易融资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新业务,在办理过程中势必存在一些办法或制度上的空白点,或对已有制度理解及执行上有偏差的现象,通过检查,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如保理业务发票的保管问题,人行应收账款质押系统中质押查询及登记操作不规范,合同要素填写不完整等问题。经过检查组的指正,积极落实问题,有利于防范业务风险,更有利于业务健康、规范的发展。

  总结经验、教训,抓住业务的核心。通过检查,更加认识到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是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的灵魂,办理业务的前提是对贸易背景进行详细全面地调查。此外,依据交易产生的应收、应付账款期限合理确定业务办理期限及有效使用专户是确定还款来源、及时还款的重要因素。

  开展广泛探讨,为业务发展提出更好建议。对检查中出现的争议点,首先寻找文件依据,在相关规定存在争议点或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咨询省行相关部门,充分借鉴其他分行好的做法,以规范业务操作,最大程度防范风险为最终目的,共同探讨,为今后业务更好的发展打好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洪义曼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