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铜管遭美制裁

时间: 2010-10-29 11:54: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某些一直做加工出口的企业,可能受较大影响”,“出口转内销,可能会导致国内竞争加剧”。
美国时间10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最终裁决,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无缝精炼铜管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此前9月26日,美国商务部已裁定,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无缝精炼铜管存在反倾销。

上述两项裁决的出台,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铜管发布“反倾销关税令”铺平了道路。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中国铜管企业将被征收11.25%至60.85%反倾销税,其中,1家税率为11.25%,5家企业适用平均税率为36.05%,其他企业的反倾销税率为60.85%。

“能获得这样的结果,还可以接受。”28日,一位商务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据其透露,在2010年5月获知美国将对中国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之后,商务部派出专员负责此事件,并协调相关协会来组织企业应诉,以争取最好的结果。而最终,“被征收反倾销税的结果肯定不好,但按一般的经验,在此类反倾销调查中获得零反倾销税的结果不多,此次应诉准备较充分,达到了较为现实的结果”。

“大部分对美出口的铜管企业,可能要暂时告别美国市场了。”同日,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世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利润有限,在被制裁后,大部分国内铜管企业无法消化被提高的关税率,可能要被迫停止对美出口。

作为国内最大的铜管生产商,河南金龙铜管通过积极申诉获得了最低的11.25%反倾销税,但金龙铜管表示“还是难以接受”。据金龙铜管董事长李长杰介绍,铜管行业采用加工费盈利模式,反倾销征收的税率则以“铜价+加工费”为计征标准,10%的税率相当于加工费的50%至100%。

“铜管应该是中国铜加工行业最有竞争力的产品。”马世光称,受益于国内家电业的发展,中国铜管产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在金融危机前,全国大概有9%左右的铜管产品出口,其中大部分供应美国。而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铜管出口迅速恢复,目前已占国内铜管总产量的5%。

对于此次制裁的影响,马世光也表示,“有影响,但不至于造成重大打击。”在他看来,目前,国内铜管消费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出口受阻应不会对国内铜管业产生重大影响,“某些一直做加工出口的企业,可能受较大影响”。不过,他也指出,“出口转内销,可能会导致国内竞争加剧”。

“国际贸易摩擦正在越来越多。”马世光表示,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变差,国内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应做好应对。仅2010年10月,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先后三次,分别对中国输美铜版纸、中国输美铁质铸件产品、输美无缝管做出不利裁决。

前述商务部人士也表示,中国企业还刚刚接触贸易摩擦,“这是一块非常专业的领域,中国企业显然还不够专业”,在反倾销领域,“中国企业还在起步期”。

“比如,要注意预警信息,当行业协会或其它组织发出反倾销预警信息时,就要在出货地、出货价格上做适当调整,或者当在某一市场出货大增时,就要警惕对方发起倾销诉讼。另外,多和目的地进行交流,特别是和目的市场的竞争对手加强沟通,消除误会”,“当然,最好是获得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但短时间内,这还不现实”。

而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海外投资设厂。

一家在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设厂的浙江铜管生产商向记者介绍说,其正是于美国发起铜管反倾销期间紧急开设的这家工厂,由于时间仓促,其还只能在泰国进行部分加工。而在绕开贸易壁垒后,“生意非常好,正在加速扩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