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国外对华产品通报/预警/扣留情况综述

时间: 2010-08-16 23:20:2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深入进行和世贸组织的发展,关税、配额等传统贸易壁垒形式的应用越来越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用不断发展。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深入进行和世贸组织的发展,关税、配额等传统贸易壁垒形式的应用越来越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用不断发展。与传统形式相比,技术性贸易壁垒更具隐蔽性和快速性,且种类繁多。后危机时期,发达国家将传统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与绿色壁垒叠加,从而对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产生不利影响。世贸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委员会最新统计显示,世贸组织TBT通报数继续增长——2010年1~4月,世贸组织共接受各成员TBT通报588项,比2009年同期的575项增长2.3%。

2010年上半年,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对华产品通报均位居前列。

欧盟:玩具和与坚果类产品是对华通报的重点

上半年,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简称RAPEX)共发布严重危险产品通报980项,比去年同期的889项增长10.2%。其中,对华产品通报594项(不包括对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的通报),占同期欧盟通报总数的60.6%,比去年同期的539项增长10.2%,高居首位,是位居第二的土耳其的12倍,是位居第三的德国的17倍。而在对华通报中,玩具被通报的频率最高,共计216项,占比36.4%;服装、面料及时尚用品仅次之,为173项,占比29.1%;电器,69项,占比11.6%,位居第三。

同期,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共发布通报1063项,比去年同期的1590项下降33.1%。其中,对华通报229项,占比21.5%,比去年同期的182项增长25.8%。而中国出口欧盟的坚果类产品被通报的最多,共计65项,占比28.4%;其次为与食品直接接触类产品,63项,占比27.5%。二者合计占2010年上半年欧盟对华产品通报总数的5成以上。

美国:儿童产品位居美国对华通报的首位

上半年,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简称CPSC)共对30个国家(地区)发布205项产品召回或产品安全通报。其中,中国产品位居召回通报的首位,共123项,占CPSC通报总数的60%,同比增长13.9%。在涉及中国产品的召回通报中,位居首位的是儿童产品,共55项,占比44.7%,同比增长27.9%;其次为家居用品,37项,占比30.1%,同比增长19.4%;玩具,15项,占比12.2%,同比下降6.25%;体育和休闲用品,12项,占比9.6%,同比增长20%;户外用品,4项,占比3.3%,同比下降4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