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出口风险更须防范

时间: 2010-07-15 10:02:1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来势凶猛,陆续席卷美国、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波及到各国的实体经济。

案件启示

以上两个案件均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 内出口企业积极开发新兴市场但却遭遇拖欠的典型。欠款的成功追回不仅为企业挽回了大额损失,也为更多希望开拓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企业在风险控制方面提供 了几点启示。

(一)充分了解买方信息,合理控制放账期限

我国出口企业与新兴国家贸易,在追求丰富利润的同时,也应防范潜在风 险。为了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贸易风险,及时收汇,出口企业在大规模开展贸易前应全面了解买方的各种信息,采取不同方式分散风险。如果是大买家或者上市公 司,可以通过季报、年报等公开信息了解买方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现状;如果买方是小企业,可以通过调取资信报告等了解买方现状,必要时可以在贸易中让买方提供 一定额度的担保。在国际贸易中,放账是能够有效促进双方合作关系的支付方式,但是由于非洲等新兴国家法律政治和信用环境欠佳,企业在通过放账促进出口的同 时,更应合理控制放账期限;同时也可以通过投保信用保险等方式分散风险,以保障在出口后及时收汇、减小损失。

(二)及时关注国家状况,切实 保障收汇安全

相对于欧美国家,及时关注买方所在国别风险对于出口新兴国家显然更加必要。只有买方所在国家稳定、和平,才能给出口企业提供有 力的收汇保障。非洲多国政局不稳,政府效率一般,有些公职人员与企业勾结串通,导致出现因政治风险或商业与政治风险并存的案件几率增大。像上述案例中开证 行拖欠出口企业款项、实行外汇管制以及国家大选导致政治动乱等情况均时有发生,这些都给正常收汇带来了更大风险和困难。因此企业在出口前应充分关注买方所 在国家的形势和具体情况,也可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分散风险。由于中国信保拥有强大的全球追偿体系,丰富的案件处理经验,在类似风险类似后,能通过有效的 手段为出口企业及时追回欠款,减小损失。

(三)结合个案实际情况,灵活选择追收手段

由于非洲等新兴市场大部分国家经济不发 达、法律不完善,导致出口企业遭遇买家拖欠、拒收甚至破产等不利情况时追讨难度大大增加。如果企业凭借自身力量短时间内仍难以追回欠款,应尽早将案件委托 专业机构代为追讨。专业人员会根据买方和案件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成本、效果及可控性最优的追偿方案,必要情况下要求买方国家当地律师介入处理,综合利用谈 判、上门拜访、诉讼及仲裁等多种手段向债务人施压,以获得最佳的追偿效果。

(作者单位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