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别让气候变化标准成新型贸易壁垒

时间: 2010-06-11 16:06: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转让是正面斗争,而隐蔽战线上主要是围绕气候变化标准的斗争。

编 者按: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转让是正面斗争,而隐蔽战线上主要是围绕气候变化标准的斗争。现阶段,气候变化标准对我国贸易的影响是挑战大 于机遇:“碳足迹”标准及“碳标识”可能成为新型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发达国家可能以其国家标准核定碳排放量,作为征收“边境碳税”的依据;气候变化标准将 对我国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的地位构成挑战,削弱我国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比较优势。面对挑战,我们应主动应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深入研究国际贸易规 则与气候变化标准的联系,着眼长远,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和贸易增长方式。

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焦点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转 让等核心问题,能否就上述问题达成协议事关气候变化谈判的成败。而在这些焦点问题背后,活跃着另一个重要角色——“标准”。在隐蔽战线上围绕“标准”的斗 争,将在技术层面上决定着气候变化谈判的结果和各国承担的义务。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对标准的定义是:“可以公开获取的技术方面的说明 书或其他文件,它以科学、技术以及从经验中获取的综合成果为基础,在所有相关者的协作下,统一意见、或者达到全面认可的情况下制定出来的”。

对 贸易潜在影响不容忽视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技术纽带,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标准能较好地解决贸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可靠性等问题。但凡事皆有 “度”,国际贸易中的标准应合理适度,否则,不仅不能促进贸易,反而可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在现实的国际贸易活动中,发达国家由于具备较高的技术水 平,有能力出台高于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超越了应有的“度”,构成贸易壁垒,阻碍我国产品顺利出口。

气候变化相关标准对贸易的潜 在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碳足迹”标准及相应的“碳标识”可能成为技术性贸易壁垒。目前,发达国家在制定“碳足迹”标准已取得阶段 性进展,相关技术要求高于国际标准。随着这些国家标准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其相对应的“碳标识”逐渐推广应用,未来有可能发展成新型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 国对外贸易带来冲击和损害。

第二,发达国家可能以各自的国家标准为依据核定碳排放量,作为征收所谓“边境碳税”的依据,导致国际贸易环境恶 化。尽管“边境碳税”征收方式不同,但都需计算、核定和比较同类产品的碳排放量,其中必然需要一系列气候变化相标准的支撑。如果发达国家不顾发展中国家的 反对,一意孤行征收“边境碳税”,而届时又无可适用的国际标准,发达国家完全可能以自己的国家标准为依据,并以此作为征收“边境碳税”的基础。

第 三,气候变化标准将对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构成挑战,削弱我国产品在国际分工及国际贸易中的比较优势。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很多原材料来自他国,最终产品 消费往往也发生在国外,如按照生命周期理论,整个过程的碳排放都算在我国产品上,将导致我国产品的碳排放量过高。目前制造业大国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较 低的人力和环境成本。如果我国在气候变化相关标准推广应用之前尚未做好应对准备,那么我国的资源和能源密集型行业一定会陷入被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蒋苏晋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