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奇:贸易摩擦等将助推全球经济"双谷衰退"

时间: 2010-03-22 09:2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双谷衰退"的讨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在各国诸多政策因素的影响下,悲观情绪言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多边贸易摩擦、制造业品牌质量的质疑等问题,使得包括美国、日本等经济体会出现"双谷衰退"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摩根史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史蒂芬·罗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李晶)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双谷衰退"的讨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在各国诸多政策因素的影响下,悲观情绪言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多边贸易摩擦、制造业品牌质量的质疑等问题,使得包括美国、日本等经济体会出现"双谷衰退"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对此,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在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由库存的增加而引起的短暂复苏。而未来三年,预计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大概是3%。

对于"双谷衰退"的问题,史蒂芬·罗奇认为,世界经济是缓慢增长还是双谷衰退,在很多方面来看,缓慢或者是疲弱的恢复可能会是世界经济可能会"双谷衰退"喘息的空间。有人提到"双谷衰退"不太可能,但也有很多预测者提到什么都有可能。然而在过去几年,有这样一个经验,不可能的事,发生的可能性越高。

罗奇解释到,实际上现在世界经济的复苏与过去强劲的复苏相比,并没有为可能出现的"双谷衰退"形成一个缓冲。如果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冲击"发生,可能会对世界主要经济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对全球经济带来衰退的严重影响。当然,复苏是毫无疑问的,现在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由库存的增加而引起的短暂复苏。而未来三年,预计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大概是3%。

然而罗奇强调,世界经济必须考虑"冲击"问题。冲击是不容易预测的。比如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最近事态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另外,危机之后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方面的退出政策也是可能的"冲击"因素。

罗奇认为,不论是各国央行,还是财政部门,必须想出一个办法,如何解决特殊的资金政策的退出问题。尤其是中央银行的领导者,在过去做出的相关政策决定,造成了次贷危机的源头。

另外,考虑到贸易摩擦和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成为真正的"冲击"因素,全球经济"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就会很高。如果出现这些冲击,"双谷衰退"就会有40%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