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电出口面临考验

时间: 2010-02-25 16:02:0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工业和信息化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313.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27%;进口总额28.04亿美元,同比下降 12.08%;累计贸易顺差285.2亿美元,同比减少43.96亿美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313.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27%;进口总额28.04亿美元,同比下降12.08%;累计贸易顺差285.2亿美元,同比减少43.96亿美元。专家认为,今年我国家电外贸状况仍不容乐观,贸易摩擦将愈演愈烈。

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总额同比减少47.9亿美元,降幅增加26.9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同比降幅减少7.6个百分点。减少的金额中35%是由于空调出口下降。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大类产品出口降幅均有所收窄。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芳萱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09年家电行业全年出口负增长的原因有四: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漫长过程,国际市场消费依然疲弱;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未能完全改善,贸易风险仍然较大;贸易保护主义势头愈加严重,开拓市场难度增大;面对金融危机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出口议价能力减弱。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家电产品共遭遇8起贸易摩擦。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称,贸易摩擦不仅限于以往的反倾销诉讼,还包括技术壁垒,从大趋势来看,家电出口贸易摩擦将愈演愈烈。

陆刃波称,2009年中国出台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能效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了中国家电行业,内销的良好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出口下滑对家电企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外贸出口市场对中国家电企业仍然非常重要。中国家电制造业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技术含量,避免低成本恶性竞争。

申银万国家电行业高级分析师付娟认为,尽管出口贸易摩擦会加剧,但对中国这样一个非常成熟的全球家电制造中心来说,影响并不大,而且出口家电大多都是贴牌生产间接出口的,不会因贸易摩擦而导致出口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本土家电制造业应当思考如何从产品出口向品牌出口转移,获取更高价值。

付娟提醒,2010年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这意味着中国家电出口的成本将增大,甚至会导致订单外流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应早作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