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保护主义转嫁危机

时间: 2009-07-20 10:20:0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世贸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后的3个月里,“出台更多限制和扭曲政策的趋势进一步加强”;2008年反倾销调查已经比2007年增长28%,2009年新发起反倾销调查数还可能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而急增。
世贸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后的3个月里,“出台更多限制和扭曲政策的趋势进一步加强”;2008年反倾销调查已经比2007年增长28%,2009年新发起反倾销调查数还可能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而急增。

在严峻经济危机压力之下,各国以邻为壑的内在冲动大大增强,西方主要经济大国的代议制民主政体本身就更容易倾向于保护主义,其较强的政治经济实力更强化了转嫁危机的道德风险。

作为连续多年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经济危机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尤为不利。据世贸组织统计,2008年外国对华新发起反倾销调查 73起、反补贴调查10起,分别占全世界总数的35%和71%。至此,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成员,连续3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2009年以来,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压力有增无减,据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统计,2009年1—4月,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 调查38起,案件数同比上升26.7%。其中美国发起的油井管案涉案金额高达32亿美元,是迄今我国遭受的案值最大的贸易调查。此外,一些国家的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对进口品实施最低限价等措施已经接踵出笼……

面对保护主义风潮威胁,中国如之奈何?发达国家普遍利用表面不违反世贸规则手段行保护主义之实,我们就依靠世贸组织启动新一轮广泛的条约谈判堵塞这种漏洞?这种想法即使不失之天真,起码也是缓不济急,因为世贸组织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每一轮谈判都经年累月,乌拉圭回合谈判持续8年之久。这样一轮谈判即使能够发起也无助于我们反贸易保护主义的燃眉之急,何况已经启动7年多的多哈回合谈判尚在搁浅中,不可能另外再发起新一轮全面谈判。

归根结底,无论如何“全面、严密”的规则都不可能杜绝“玩弄”规则的现象,上百年来把持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大权的西方国家更是玩弄规则的老手和最大受益者,我们不宜对此抱有过多幻想。

对我们而言,现实的选择应该是用各种方式遏制保护主义风潮使之免于失控,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以部分弥补全球贸易体系之所失,降低对外需和外资的过度依赖,并坚持不懈提高本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作为全球市场形成之后的产物,社会主义经济本质上就应该是开放经济。面对开放经济下的外部冲击风险,我们要做的是汲取经验教训,提高驾驭开放经济的水平,而不是走向封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