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沦为钢材净进口国的风险加大

时间: 2009-03-27 14:21:07 来源: 世华财讯  网友评论 0
  •    中国钢铁出口急剧下降的同时,钢铁进口却在稳步攀升。如果这一趋势延续,09年中国沦为钢材净进口国的可能性明显加大。业内人士呼吁,应恢复所有出口钢材的退税,全面实现出口产品零税率。

      由北京市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和“我的钢铁网”主办的“2009年春季北京钢市论坛”26日在京召开,来自河北钢铁集团的许俊波在论坛上公开表示,随着俄罗斯、乌克兰和韩国等国家的货币贬值,这些国家出口的钢材价格已经明显低于中国的报价,而人民币汇率却相对升值,中国钢铁产品价格优势荡然无存,不久之后中国变成钢材净进口国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中国钢材出口191万吨,2月份再次降至156万吨,创下52个月来的新低。而进口方面,1月中国进口钢材87万吨,2月份进口钢材增加25%至109万吨;1月进口钢坯及粗锻件13万吨,2月进口钢坯激增138%至31万吨。可见,中国钢铁出口急剧下降的同时,钢铁进口却在快速攀升。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3月18日发出预警,中国3月就可能转为钢材净进口国。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提出,有必要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其实业内早已预期钢材出口退税上调,此前流传的版本是原本出口退税5%的冷板、镀锌、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退税将提高至17%,热卷板的出口退税也将由零提高至13%,但是不涉及生铁、钢坯和螺纹钢等产品。近期又有消息称,热卷的出口退税可能也不做调整。这引发业内较大的争议,有钢厂和贸易商领导就建议恢复所有出口钢材的出口退税,全面实现出口产品零税率。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指出,同为钢铁,冷轧可以享受17%的退税,而钢坯却要征收出口关税,以所谓的附加值来区别退税本来就不合理。且在当前的形势下,热卷出口受到退税调整的影响较大,13%的退税大约能带来50美元/吨的价格优势,可以大力提高中国出口热卷的竞争力。“我的钢铁网”副总贾良群则认为,从钢材出口退税率迟迟不做大范围的调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财政收入“捉襟见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出口的无法消化中国庞大的钢铁产能,国内钢厂的减产活动却并没有按照预期的开展,这也让国内钢价的未来走势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中钢协最新产量旬报显示,3月中旬国内大中型企业粗钢产量1,107万吨,全国估算值则为1,393万吨,同期生铁和钢材产量为1,355万吨和1,552万吨。按日均产量看,中旬粗钢日均产量为139.3万吨,环比上旬增加1.5万吨,增幅为1.1%,钢材日产量环比增加7.3万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