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成企业出口心病

时间: 2009-01-05 19:37: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国外技术壁垒频出,并有品种越分越细、指标越来越严的趋势。日前,宁波检验检疫局组织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宁波地区出口企业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2007至2008年上半年,宁波地区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遭受的损失已逾90亿美元。技术性贸易壁垒已超过传统的配额、许可证措施和反倾销问题,成为继汇率、关税后的第三大出口贸易障碍。

    技术壁垒层出不穷出口企业难以招架

    我国加入WTO以来,出口产品不断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或国外不断变化、日趋严格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限制,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相继出台了REACH法规、消费品安全法案、肯定列表等,出口企业因大批产品被退回、扣留、销毁或增加成本而丧失竞争力,蒙受很大损失。

    宁波市威捷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煎烤器、电烤炉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德国、西班牙和南非等。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徐先生说:“针对我们的小家电,这两年国外特别是欧盟国家出台了很多新的指令,如ROHS、PAHS、PHATHALATE等,有些是强制执行的,而我们只能被动去接受这些,致使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利润空间压缩厉害。”

    技术性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地被进口国家和地区使用,对我出口产品带来越来越大的不利影响。调查显示,农食产品行业有70.37%的企业受到了影响,其次是机电仪器、纺织鞋帽行业,分别有34.55%和30.61%的企业受到了影响,而以上三大行业恰恰是宁波地区出口的支柱行业。

    宁波检验检疫局WTO办公室副主任黄婷说:“欧盟是宁波纺织品企业出口的主要市场,但其对进口产品技术要求严格。德国甚至规定,对使用偶氮染料的进口日用消费品,一旦检测出含有致癌芳香胺,不仅就地销毁,还要索赔,这导致我国使用偶氮染料的100多种纺织品中断出口。”

    同时,国外客商常常针对产品的设计规范指定供货商,也令企业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宁波建丰塑料电子有限公司业务处朱冬梅说:“欧盟‘环保风暴’袭击中国后,我公司所有的环保材料都要向客户指定的材料供货商订购,且订购的数量必须要达到他们的最低起订量,使企业产生了很多库存料。”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透露,2007年及2008年上半年,宁波地区约有30.74%的出口企业遭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2007年损失总额达47.13亿美元,其中直接损失为18.6亿美元;而2008年上半年损失已达44.61亿美元,直接损失则达14.2亿美元。有近5%的企业在面对国外技术壁垒时不寻求任何解决方式,不再出口或寻求新市场,约3%的企业出口严重萎缩,有的从外贸转为内贸,甚至破产倒闭。“取消定单”和“增加额外费用”是直接损失中最突出的两大表现形式。在被调查企业中,2007年“取消定单”占直接损失的70%以上,200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是增长到84%。

    认证成突破技术壁垒的最大难题

    黄婷说:“从造成机会损失的原因分析来看,国外对我产品或企业的认证要求是造成出口机会损失的最大难题,几乎占出口机会损失的50%,国外不同国家或地区不仅有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认证,更有对企业管理、环境影响、社会责任,甚至反恐怖等方面的认证要求,且认证程序不透明、手续繁琐、信息缺乏、认证费用高,是我产品出口的巨大障碍。”

    据了解,除了一般验厂,很多国家在今年还新增反恐验厂,增加了企业成本。慈溪市东海天然沐浴用品厂报检员韩益锋说:“我厂每年验厂就达15次,牵涉了很多精力。”

    宁波天宇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张林楠说:“我公司主要生产鱿鱼制品,出口日本要受肯定列表的制约检测农药,每天要传20多张生产报表到日本。此外,国外客商还要求提供添加剂、辅料的品质证明及每季度八个项目的检测报告。”

    很多企业反映,国外客商常常指定验证机构进行产品或企业的资格认证,通过后方可生产此客商的订单商品。他们大多不承认国内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证明,仍要求再次到他们指定的检测机构检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