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山玩具业再遇欧盟绿色壁垒

时间: 2008-12-29 12:26:17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欧洲议会12月18日以四百八十票对七十三票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的玩具安全指令,这让本已在金融危机中萧瑟过冬的广东中山玩具制造企业,再次面临新的考验。中山检验检疫局表示,玩具企业需及早熟悉新指令的主要内容,关注有毒有害物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调整生产,早作应对,避免冲击。

  新指令提高安全和技术标准

  据介绍,新指令内容涉及儿童玩具的生产材料、检测以及市场监管等问题。新的玩具安全指令将在正式文本出台二十天后开始生效,欧盟成员国需在随后的十八个月内开始实施。同时,由于在儿童玩具的检测以及技术更新方面的要求,新的规定为儿童玩具的制造商提供两年过渡期。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在过去几年当中,对玩具的生产材料,设计,安全标志的标准规范不断提高。而这一次通过的新安全指令则在安全标准和技术要求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目前在欧洲玩具市场上,中国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德国、日本、奥地利、比利时等国,其中除日本外,几乎都是欧盟成员国。业内人士表示,欧洲的企业具有技术优势,而且在规则制定方面拥有主导权,这些都为欧洲国家竖立绿色壁垒提供了条件。

  新标令生产检测成本剧增

  中山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11月经检验出口的中山玩具约四点七亿美元,同比略有上升。其中出口欧盟玩具约六千八百三十五万美元,同比下降约六百七十六万美元。

  该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大宗的输欧玩具中,电动玩具所占比例较大,新标准的实施将加大这些产品的生产和检测的成本。据了解,在欧盟现行针对儿童玩具的安全指令中,一种电动玩具的测试费用就高达三万至六万元。

  “我们大部分玩具出口都代加工,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很容易受到经济危机、技术壁垒的影响。”中山一大型进出口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欧美经济下滑,欧美有可能出台一些新的安全标准,进一步减少进口,以保护内部市场。

  中山玩具企业需及早应对

  针对新的安全指令,中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玩具企业要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树立质量意识,这样才能在各种技术壁垒面前从容应对,避免遭受损失。

  该工作人员建议玩具企业,对于原材料,从生产环节到最终产品,建立质量档案、原辅料台账以及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于高风险原材料,实施安全监控,在检验检疫机构进行油漆供应商备案;更改油漆供应商时,必须重新进行备案;企业对于使用的油漆建立起台账,进货要求有检测报告,合格方可使用。此外,还要建立进货批和检测报告的对应关系,原料批和出口批的可追溯制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