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面临更高海外风险

时间: 2008-12-23 01:07:0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在全球不断扩散,对经济实体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19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上坦承,我国国民经济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呈现下降的趋势,开放性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记者从此次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主办的高端论坛上了解到,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已迅速从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中国信保最新发布的2008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指出,与2007年全球整体风险水平趋于降低的局面相比,2008年的形势发生明显扭转。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显著升高,局部出现急剧恶化,系统性风险特征显著。

  在深度分析年度全球风险态势的基础上,报告调整了62个国家的风险参考评级,包括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成熟市场国家在内的一批国家被调降评级。30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有近半数风险增加,遭遇降级。政局不稳、社会动荡、增长乏力、金融体系紊乱、国际收支失衡、偿付能力下降是风险上升的主要原因。

  报告分析认为,全球贸易环境普遍恶化已成既定趋势;系统性政治风险对具体国家的影响更加持久;新兴市场国家风险状况趋于分化;能源食品安全等非常规因素的影响更加深刻。

  具体而言,北美地区短期信用风险明显升高,欧洲市场亦成纺织出口企业受损最为严重的地区。亚洲经济对美国及欧洲市场依赖程度较高,外需下降、贸易保护给亚洲带来了直接而显著的影响,令其出口市场面临较大结算风险。由于拉丁美洲交易主体偿付能力普遍下降,中国企业在拉丁美洲地区所面临的风险呈升高态势。由于金融危机的直接与短期影响相对有限,非洲地区风险水平波动性较小,仍以基本层面的风险为主要特征。但相对而言,非洲整体风险的绝对水平仍然最高。

  钟山表示,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全球贸易可能出现25年来首次的负增长;国际融资市场流动也出现逆转的态势,给外贸发展带来冲击;国际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的下缓,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的抬头,这将严重的制约我国出口增长。在目前金融危机不可能很快转好的情况下,国际贸易融资将进一步的萎缩,对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发展形成制约;企业利润下滑的问题将日益的突出,出口收汇的风险将更加严重,一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