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严冬下企业“走出去”风险加大

时间: 2008-12-23 00:21: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走出去”战略,确定以市场换空间,以开放促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到了第30个年头,境外中资企业的作用和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大。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已突破1万家,境外中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76亿美元,境外纳税总额达29.4亿美元。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与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风险。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个别地区的政治和经济也表现得异常动荡,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风险将比以往更大。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的梅伟霞教授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国际政治法律风险、国际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投资风险这四大风险因素。

  国家政治法律风险:当今世界政治局势发生了一些变化,近期美国大选刚刚落幕,欧洲个别国家对华态度扑朔迷离。相关专家表示:“政权更替的频率和政治冲突的状况,政府政治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变化与调整,都会给企业带来重大影响。在主要政党轮流执政、缺乏政策连贯性的国家,新政府上台以后,对上届政府执政期间签署的合同往往会多方刁难,甚至会单方面终止合同。”

  梅伟霞表示:“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会采取各种措施,迫使国外投资企业改变经营性质和方式,其形式主要有没收、征用、国有化、本国化、外汇管制、进口限制、税收管制、价格管制以及对劳动力的限制等,这对企业都会造成毁灭性的损失。”这就要求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要对东道主国的政治前景和经济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充分认识,需要制订长远的发展计划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

  国际市场风险:1998年席卷拉美的金融危机使阿根廷陷入了长期的经济衰退,导致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通货膨胀急剧上升,市场萧条,销售急剧萎缩,许多在阿根廷的中国公司无生意可做,经营状况不佳。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比起199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企业“走出去”应该借鉴以往的经验,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金融海啸。

  汇率风险:企业“走出去”直接面对的就是汇率因素,而汇率风险是指企业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与负债因外汇率波动而带来的利益或损失。梅伟霞认为,汇率的变动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进而会影响它的盈利能力与市场价值。另外,企业常常要通过贷款来筹集资金,在融资及偿还币种的选择方面就会存在极大的风险。由于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人民币的升值与美元的贬值都将会使企业的注册资本出现“缩水”现象。

  投资风险:企业“走出去”就需要在国外进行投资,而在不了解投资环境的时候,投资项目的生产成本、销售预测、资金成本、投资回报等方面都存在着不确定性,这就会伴随有巨大的风险。专家指出,企业在决定投资以前需要充分考察实地情况,了解劳动力、产业配套设施、投资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千万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蒙蔽,在国外更需要谨慎的投资态度,这样可以避免没必要的损失。

  专家总结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就要提高企业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做到充分了解国际信息,做好充足准备,准确认识和评估风险,努力挤进全球化链条,实行“群居迁移”,结成抵御风险的统一战线,培育忧患意识,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抵御风险的“棉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