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外汇风险

时间: 2008-08-27 23:18: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现代企业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使企业生存发展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财务风险便随着企业外部竞争的加剧应运而生。尤其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健全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的情况下,财务风险更是进出口企业所不可避免的,因此加强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对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企业面临的风险有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经营风险是企业未使用债务时经营的内在风险,其主要影响因素有:产品需求、售价、成本、调整价格的能力等。

  财务风险从其基本理论出发是指企业在筹集资金过程中,由于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而导致的风险。财务风险的实质是企业负债经营所产生的风险。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借入资金,这个企业就不会发生财务风险,而只有经营风险;如果企业有借入资金,这个企业就存在着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企业借入资金必须按期还本付息,在未来偿还债务能力不确定的情况下,就会相应增加企业的压力和负担,使企业面临着资不抵债的潜在风险,这也就形成了企业的财务风险。但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达到规模经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又不得不想方设法筹借经营性资金,进行负债经营。

  而从广义来说,财务风险指在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控制的因素影响,财务状况具有不确定性,从而使企业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企业财务活动,一般分为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营运和收益分配四个方面。相应地,财务风险也就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营运风险、收益分配风险。而作为进出口企业,外汇风险作为资金运营风险中的主要风险,常常使外贸企业资金流断裂,使企业蒙受损失和投资机会。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直接参与国际经济贸易的合作和竞争,创品牌,树声誉,扩大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利润最大化是在风险和成本最小化的基础上实现的。企业要向银行贷款,偏偏碰到紧缩货币政策导致的利率上升,企业融资成本由此增加。巨额的贸易顺差使我国的出口产品又屡遭海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全球物价上涨的趋势使企业购买原材料面临涨价的风险。而2007年至今的汇率波动,人民币的升值,美元汇率的下跌,欧元的坚挺等对企业用汇的启示应该是深刻的。

  汇率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贸易性汇率风险和金融性汇率风险。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商品和劳务的价格一般是用外汇或国际货币来计价。在实行浮动汇率制的今天,由于汇率的频繁波动,生产者和经营者在进行国际贸易活动时,就难以估算费用和盈利,由此产生的风险称之为贸易性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借贷的都是外汇,如果借贷的外汇汇率上升,借款人就会遭受巨大损失,汇率的剧烈变化甚至可以吞噬大企业。进出口企业主要面对的汇率风险是贸易性汇率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