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警】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尼日尔、苏丹

时间: 2018-06-20 17:37: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12日,埃塞俄比亚西南部南方人民民族州(SNNPR)锡达马地区(Sidama)阿瓦萨镇(Awasa 或 Hawassa),锡达马族民众举办文化节庆祝活动,并呼吁脱离该州、建立自己的独立联邦州,部分民众与当地沃莱塔族(Wolayta)发生暴力冲突。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整理:中国贸促


埃塞俄比亚:南方人民民族州族际冲突频发,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6月12日,埃塞俄比亚西南部南方人民民族州(SNNPR)锡达马地区(Sidama)阿瓦萨镇(Awasa 或 Hawassa),锡达马族民众举办文化节庆祝活动,并呼吁脱离该州、建立自己的独立联邦州,部分民众与当地沃莱塔族(Wolayta)发生暴力冲突。12-13日,该州索多镇(Sodo)、韦尔基特镇(Wolkite)等地也相继发生族际骚乱。15日,埃塞当局安排联邦安全部队进驻,暂停当地大部分公交服务,并实施汽车限行。截至17日,本轮族群冲突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引发更多示威骚乱与族际暴力冲突的可能。


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提格雷州、奥罗米亚州、阿姆哈拉州、阿法尔州、索马里州、南方人民民族州等多地,中方人员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谈论社会、民族、政治敏感话题,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与部分族群交错的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其他中等风险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

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前储备足够基础物资,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应注意可能的族际冲突、示威抗议、边境争端、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全国多地连日暴力冲突频发,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6月16日晚,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Borno)丹博阿镇(Damboa),当地民众观看2018年世界杯国家队比赛直播回家途中,遭疑似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自杀式爆炸与手榴弹袭击,造成至少34人死亡。


同时,全国多地连日暴力冲突频发。10-14日,东南部阿夸伊博姆州(Akwa Ibom)Eket 地方政府管辖区(LGA),当地敌对的“维京人团体”(Vikings Confraternity)与“黑斧”(Black Axe)异教徒团体发生持械暴力冲突,当局料持续在该地区部署大量警力维持治安。15日,南部阿比亚州(Abia)经济中心阿巴市(Aba)埃努古-哈科特港(Enugu-PortHarcourt)高速公路 Osisioma Ngwa 路口附近,FOB 军营士兵与当地机动警察部队(MOPOL)警员发生暴力冲突。17日,联邦首都特区(FCT)Bwari 镇,当局在豪萨族(Hausa)与 Gbagyi 族群体紧急局势加剧后,宣布实施每日18时至次日6时的无限期宵禁。


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民族与宗教矛盾、部族帮派冲突、示威骚乱、难民危机、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尔:部分地区再延3月紧急状态,武装冲突与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近日,尼日尔政府因安全原因,再次延长迪法大区(Diffa)以及塔瓦大区(Tahoua)与蒂拉贝里大区(Tillabéri)部分地区的紧急状态3个月,至9月18日。此前,4月27日至5月18日期间,尼日尔靠近马里边境附近,各类武装冲突与袭击共造成100多人死亡。


建议驻尼日尔各地,尤其是靠近尼日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等边境广大地区,中方人员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应注意避免泄露个人信息, 尤其是有关国籍、工作、家庭等方面信息,出行保持灵活多变的路线。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武装袭击、暴恐活动、示威抗议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应严格遵循尼日尔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最新指示行动。


苏丹:苏丹港缺水断电,民众连日抗议遭暴力驱散,物资短缺与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6月12日起,苏丹东北部红海州(Red Sea)首府、国内唯一海港苏丹港(Port Sudan),大批民众连日集会反政府示威,抗议该市严重饮水短缺与间歇性断电,遭安全部队暴力驱散。截至17日,虽然当局已解雇红海州水务公司负责人,但零星示威仍在持续。诸苏丹东部民间社会组织已公开呼吁红海州州长调查分配给该州饮水供应系统维护与扩建的资金使用情况,更换政府行政人员,解决“挪用公款贪污问题”。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引发民众进一步反政府示威与潜在警民对峙暴力冲突的可能。


此外,1月1日苏丹新年度预算生效以来,因海关税率上升、面粉与燃料短缺等问题,一系列生活必需品物价持续飞涨,已引发首都喀土穆、东南部森纳尔州(Sennar)、乌姆杜尔曼(Omdurman,又译“恩图曼”)、北喀土穆(Khartoum North)等多地民众抗议示威,遭当局暴力驱散。目前,苏丹经济形势严峻,苏丹外交部预算赤字已达3000万美元。未来数周与数月,若相关问题仍未能妥善解决,中方人员今后仍需做好可能遭遇多起民众抗议示威活动的心理准备,并应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


建议驻苏丹各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首都、红海州、喀土穆州、森纳尔州等地示威热点敏感区域,避免前往卡萨拉州与北科尔多凡州等紧急状态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储备各类生活基本物资,避免谈论社会、政治、经济敏感问题,尽量减少在供水点、加油站、高校校园、法院、议会等政府机构与各类政治集会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应严格遵循苏丹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整理:中国贸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