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警】东帝汶、缅甸、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墨西哥

时间: 2018-05-02 15:12: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东帝汶将于5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东帝汶使馆提醒在东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东近期社会治安情况,加强安全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抢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夜间出行
东帝汶:提醒中国公民在东议会选举期间注意安全

东帝汶将于5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东帝汶使馆提醒在东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东近期社会治安情况,加强安全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抢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夜间出行,外出时看管好随身财物,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东帝汶使馆联系。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5月31日。


东帝汶紧急报警电话:3312382、3382183


驻东帝汶使馆领保电话:7746120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来源:外交部领事司)


缅甸:北部克钦邦武装冲突持续或威胁中缅边境,自治邦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4月27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报告称,过去3周内,缅甸北部克钦邦的曼西镇(Mansi)、帕敢镇(Hpakant)、塔奈镇(Tanai)、Injangyang 等地,当地民族自治武装“克钦独立军”(KIA)与缅军发生系列交火事件,导致4000多平民逃离该地区,并且部分平民被困在与中国云南省接壤的边境地区。未来数日与数周,克钦邦局部地区安全风险料持续高企,不排除武装冲突溢出扩大的可能。 


克钦独立军是缅甸联邦最大的民族自治武装之一,也是缅北实力最强的民族自治武装之一,2014年10月并未参与政府与8个民族武装共同签署的全国停火协议,主要活跃于克钦邦北部与东部地区,但近期克钦邦偏远地区武装冲突有所增加。自2017年11月27日起,克钦邦塔奈镇,缅政府军打击“克钦独立军”经营的非法金矿与琥珀矿,双方曾多次交火,最近数月紧张局势持续高涨。2018年4月最新一轮冲突前,已有约15000人逃离该地区。目前,当局已在该地区增派2000名步兵以及战斗机、直升机等人员与军备。近期,克钦邦武装冲突区域系中缅新战略走廊的关键地段,意义重大,值得中方人员高度与持续关注。


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克钦邦与掸邦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密切关注媒体对社会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减少在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埃塞俄比亚:多地外汇短缺引发燃油粮食危机,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4月24日,埃塞俄比亚东部索马里州(Somali)州长阿卜迪(Abdi Illey)罢免副州长,将州政府改组并疑似委任其亲戚担任要职,引发该州多地民众数日反政府抗议示威。目前,索马里州民众集会示威波及地区包括:该州首府吉吉加市(Jijiga)、Sitti区的Afdem、Bike、Erer、Shinile、Hadhagala等地,以及德雷达瓦特别市(Dire Dawa),致大量企业商铺关闭,交通运输中断。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抗议民众遭索马里族人准军事组织“Liyu Police”暴力镇压的可能。


此外,埃塞当前仍面临外汇短缺危机,导致燃油、粮食等生活基本物资短缺。最近数周,阿姆哈拉州(Amhara)首府巴赫达尔(Bahir Dar)、贡德尔(Gondar)、德卜勒塔博尔(Debre Tabor)、沃尔迪亚(Weldiya或 Woldia)、德卜勒马科斯(Debre Marqos)等地,燃油短缺已影响公共交通。此前,小麦进口锐减导致的粮食危机已波及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面包价格已上涨一倍,若该危机持续,面包店将被迫闭门歇业。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因各地物资短缺引发民众抗议示威与劫掠骚乱的可能。


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索马里州、奥罗米亚州、阿姆哈拉州、阿法尔州、南方人民民族州等多地,中方人员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谈论社会、民族、政治敏感话题,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与部分族群交错的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其他中等风险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减少在集会场所、宗教节庆场所、加油站、运油/粮食/食糖车辆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前储备足够基础物资,做好应急预案,提前购买人身财产保险。应注意可能的族际冲突、示威抗议、边界争端、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


乌干达:首都警方捣毁疑似非法武装伊教“激进化中心”,解救被困妇女儿童,潜在恐怖活动风险预警

4月28日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基塞尼(Kisenyi)贫民窟地区,警方突袭Usafi清真寺,打死2名疑似非法武装分子,逮捕另36名疑犯,解救疑似来自布隆迪、卢旺达、肯尼亚及乌干达本土等东非国家的18名妇女与94名儿童,并查获大量非法武器弹药。


本次警方捣毁的宗教据点或系伊斯兰教“激进化中心”,对被绑架或非法囚禁的东非国家妇女、儿童灌输极端主义思想。近年乌干达反恐能力有所提升,但本次安全行动表明,乌干达境内部分极端激进分子仍有实施潜在暴恐活动的可能,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关注。


建议驻乌干达各地,尤其是驻南部乌-卢与乌-坦边境、北部南苏丹边境30公里范围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减少在政府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周边、偏远地区、低收入地区、黑帮活动区域、陌生街道及警方安检区域等敏感区域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墨西哥:全国持续严打犯罪团伙,首都暴力活动增加,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自1月29日起至4月中旬,墨西哥警方在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南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 Sur)、奇瓦瓦州(Chihuahua)、科利马州(Colima)、格雷罗州(Guerrero)、哈利斯科州(Jalisco)、金塔纳罗奥州(Quintana Roo)、韦拉克鲁斯州(Veracruz)、墨西哥州(México)、瓜纳华托州(Guanajuato)等地持续开展“泰坦行动”(OperaciónTitán),打击有组织犯罪团伙,并缉获大量毒品。


此外,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期间,墨西哥7月大选前夕,全国160多个城市发生至少173起针对政客的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即将参选的候选人在内的至少78名各党派政要死亡。官方估计,80%暗杀事件与有组织犯罪团伙有关,政治暴力高危地区包括:格雷罗州、韦拉克鲁斯州、墨西哥州、瓦哈卡州(Oaxaca)、普埃布拉州(Puebla)等中南部诸州。7月1日大选前,政治相关暴力事件料仍持续,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关注。


另外,截至2018年4月初,墨西哥旅游城市坎昆(Cancún)社会公共治安持续恶化,2018年至今,该市已有120多人被杀。虽然帮派争斗袭击目标通常为敌对帮派与政府人士,但激战常殃及无辜人员,包括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无辜外籍人士,并存在伤亡记录,值得中企驻墨员工与游客高度重视。


建议驻(赴)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犯罪高发区域与警方重点部署区域,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自然灾害、武装冲突、抗议示威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墨西哥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中国贸促、外交部领事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