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预警:埃塞俄比亚外汇储备告急,注意收款风险!

时间: 2017-10-27 14:46:59 来源: 深圳外贸圈  网友评论 0
  • 出口预警提醒:埃塞俄比亚外汇储备告急,汇率暴跌,银行缺乏美金,TT和信用证短期内都无法付款,请小伙伴们务必要控制好风险!

来源:深圳外贸圈


出口预警提醒:埃塞俄比亚外汇储备告急,汇率暴跌,银行缺乏美金,TT和信用证短期内都无法付款,请小伙伴们务必要控制好风险!


特别是信用证,有小伙伴,2笔款项50万美金,交单3个月了,还无法支付,银行告知没有美金。


埃塞俄比亚货币大幅度贬值15%,中资企业损失惨重!


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10日宣布,该国货币比尔贬值15%。这一决定对在埃塞俄比亚的中资企业将造成不利影响。


据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发布的信息,埃塞俄比亚货币比尔贬值15%的决定于11日正式实施;比尔没贬值前,1美元兑换23.4比尔,而贬值后,1美元兑换26.91比尔。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代理秘书长王希学认为,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的这一决定,对在该国的中资企业负面影响非常大。


目前,在埃塞俄比亚从事各项经济活动的中资企业有600到700家。由于埃塞俄比亚外汇紧缺,实施美元管制,比尔兑换美元较为困难,中资企业手中有不少库存比尔现金并在埃塞俄比亚银行有大量比尔存款,这些货币折合成美元或人民币马上就贬值了15%。


未来中资企业各种以比尔形式的收款也将贬值;除此之外,货币贬值将造成埃塞俄比亚通货膨胀上升,特别是当地不生产的生产材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将大幅上涨,使得中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


某中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从事工程建设,据这家企业埃塞俄比亚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承包工程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比尔,但无法通过合法途径汇到国内,只能通过黑市把比尔兑换成美金再想方设法汇回国,原来在黑市中约28比尔兑换一美元,这次比尔贬值后,估计最少也要30比尔才能兑换一美元,这对中资企业来说损失很大。


王希学认为,由于埃塞俄比亚货币的不稳定性,以及对美元施行的严格管制,会对计划前往埃塞俄比亚投资的中资企业产生影响,一些中资企业可能考虑不再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或工程建设。


根据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的说法,施行货币贬值的决定是为了进一步刺激埃塞俄比亚的出口。


王希学表示,货币贬值在一定条件下能降低本国商品在国外的价格,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减少进口,因此许多国家把它作为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埃塞俄比亚主动将货币大幅贬值,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该目的。


据王希学介绍,近年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造成出口创汇收入降低,埃塞俄比亚外汇更加短缺,很多生产企业因为无法获得外汇而停产,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采取比尔贬值15%的措施,以刺激出口,增加外汇收入。


埃塞俄比亚2016年至2017年财政年度,出口为该国带来了29亿美元的收入,没能达到该财年计划的40亿美元出口创汇目标。


关于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的这一措施,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非盟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科斯坦蒂诺斯则认为,这会加大埃塞俄比亚通货膨胀风险,增加国内民众的消费成本。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非盟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科斯坦蒂诺斯就比尔贬值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科斯坦蒂诺斯指出,比尔贬值还会进一步增加埃塞俄比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由于进口产品是出口产品价值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依赖进口原材料生产出口产品的部分行业来说,会提升出口产品成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不一定有利于埃塞俄比亚出口贸易的发展。


科斯坦蒂诺斯建议,埃塞俄比亚政府应该从提高国内工业生产能力,提升为出口型企业的服务水平,以及和更多国家签署有利贸易协定的形式来增加出口创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