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半月内连赢两起“337调查”,这家企业为中国平衡车品牌正名

时间: 2017-09-10 13:37: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4年8月,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辆拥有专利权的扭扭平衡车SMART在苏宁易购全球首发,自此掀起了平衡车的热潮。凭借简单易上手的操作及灵动轻巧的外形,骑客平衡车一经问世便斩获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喜爱,一时间风靡街头巷尾。

来源:新华社

2014年8月,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辆拥有专利权的扭扭平衡车SMART在苏宁易购全球首发,自此掀起了平衡车的热潮。凭借简单易上手的操作及灵动轻巧的外形,骑客平衡车一经问世便斩获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喜爱,一时间风靡街头巷尾。


“智能制造”杀出的一匹黑马


2014年,骑客平衡车以“黑马”之势在国产出口产品中开拓出一条新路。初次亮相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便拿到了全球时尚产品排行榜第四名的佳绩。


“贸易型、加工型、合资型这些路子都已经逐渐走不通了,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 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应佳伟表示。


依托于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权威机构搭建的产、学、研平台,骑客这个品牌由亿脑创新工场孵化而来,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一个典型案例。


应佳伟坦言,“当初做扭扭平衡车时,并未预想到这个产业会是一个从零到千亿产业。一经推向市场,扭扭车在很短的时间内风行欧美。当时第一批扭扭车的定价是5980元,产品利润高达80%,从扭扭平衡车上市之初到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意向订单总额达到了10亿美金。


作为一个初创型企业,骑客营业额增长势头远超预期,继2014年取得2000万人民币营业额之后,2015年的全年营收增幅为500%,总额达1.2亿人民币。


专利风波骤起:不见硝烟的战争


在经历了2014-2015年令人艳羡的快速增长之后,应佳伟没有想到,一波又一波严峻的挑战会接踵而至。


高额利润势必会引发大量伪劣、仿冒产品充斥市场。


应佳伟不禁唏嘘当年带着骑客平衡车参展广交会时的情景,“那时候看到人家抢样品,我们打心底里高兴。”然而到了2016年,市场上已遍地是扭扭车的盗版产品。“如果没有盗版的话,我们一家企业三年缴税可以达10个亿。”应佳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十分感慨。


痛定思痛,骑客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始觉醒。但很快,美国企业再次对中国平衡车行业发难,针对平衡车专利问题的“337调查”给了骑客当头一棒。

图为骑客获奖证书及专利成果展示


“337调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根据该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控告。如果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第337条款,该委员会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令,这意味着涉案产品将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作为美国企业进行市场布局和竞争的一种有效手段,“337调查”杀伤力巨大的处罚措施时常令外国企业胆寒。


应佳伟思量过后,决定带领业内人士为中国智能平衡车产业讨一个公道。应佳伟回忆起赴美应诉“337调查”时的情景:“当时每一个问题都问得很细,比如某一根线是怎么连接的,某一个螺丝是怎么配置的。作为设计者,我们很清楚扭扭车的所有设计和生产细节,但盗版者却很难通晓这些细节问题。”


2017年7月2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行政法官就RAZOR公司提起的电动平衡车“337调查”作出裁定: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平衡车产品不侵犯原告专利权,未违反337条款。


“这次胜诉裁决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对中国整个平衡车行业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直在为中国平衡车品牌正名而奔走的应佳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几乎要花掉40%的时间去处理知识产权问题。


8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纳恩博公司提起的电动平衡车“337调查”作出裁定: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平衡车产品不侵犯原告专利权,未违反337条款。至此,经历一年多的积极应对,杭州骑客在两起“337调查”中均获胜诉。


从最初展开智能平衡车专利布局开始,骑客至今已申请专利200多项,覆盖了中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已获授权专利近百项。


“目前在欧洲,如果有商家要出售扭扭平衡车,就必须要得到骑客的授权。”骑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总监马后根告诉记者。


平衡车产业路在何方?


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风波之后,骑客在成长,企业运营逐渐向良性循环发展。


2016年,骑客实现销售额2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能达到5到6亿人民币。骑客的产品也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在杭州G20峰会召开期间,杭州骑客旗下的御虎Jazz被用于公安、武警巡逻为G20保驾护航,得到一致好评。此次峰会,骑客提供御虎Jazz共30辆,全部应用于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同年,御虎Jazz被列入公安部采购名录,广泛应用于机场、地铁站的安保工作。


但与此同时,国内平衡车行业的发展似乎仍充满变数。2015年,侵权仿制扭扭车产品曾一度占据了79%的市场,低价恶性竞争能很快毁灭一个新兴产业。应佳伟坦言,“从2014年8月到2015年初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扭扭平衡车就从骑客首发的5980元/台的出口报价降到了市面上每台不到1000元的出口价格,从外国人眼中的奢侈品一度沦落为地摊货的尴尬局面。整个行业因劣质仿制品泛滥、价格战问题面临严峻洗牌。”


“平衡车企业需要抱团发展,同时也必须要规范化发展。”2016年8月30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平衡车分会正式成立。应佳伟出任理事长。目前平衡车分会已聚集起60多家平衡车上下游企业。


作为国内平衡车行业的前沿部队,骑客也参与了国家电动平衡车标准的制定。据透露,电动平衡车国标将于近期正式出炉。业内专家指出,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对规范化电动平衡车市场,促进我国电动平衡车的出口,保障消费者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平衡车行业的未来,骑客仍然充满信心。“尽管历经了近两年的瓶颈期,但是行业发展前景仍然不可估量。”记者从应佳伟眼中看到了一个民族品牌企业家的殷切期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