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国际贸易下的文化风险

时间: 2015-07-27 12:34:09 来源: 梅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警惕国际贸易下的文化风险

■李嘉琪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要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创新创优,摆脱对境外节目模式的依赖心理,坚决纠正一窝蜂式的盲目引进,指出真人秀节目应该努力转型升级、改进提高,丰富思想内涵,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实现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

真人秀遇到的问题也是当前国际贸易中的一个挑战。我们处在一个从服饰、家电、旅游,到文化教育资源等各种需求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的时代。如果说互联网是国际贸易的机遇,是我国走向世界更便捷更多元的方式,那么文化安全就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风险。我们应该看到,我国人均阅读量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同时受到严重文化软植入的影响。

据2014年国民阅读调查,2013年中国人均纸质图书年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法国20本、美国35本、日本40本、俄罗斯52本、以色列64本。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从另一个角度讲,国人阅读量之低,对整个国家的文化安全无疑是重大的隐患。

在文化输入方面,我国主要受两个国家影响,一个是韩国,一个是美国。“韩流”是我国年轻一代追捧的对象,韩妆、韩剧、综艺纷纷引进中国;好莱坞是电影梦工厂,它面向美国,也面向全世界,我们爱看好莱坞大片和美剧,然而却没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观看过程中受美式文化输入影响,有了美式崇拜,也想尝试过美式生活,过美式节日。

这种文化输出和被软植入是种很可怕的文化侵蚀,是种精神上的蚕食,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大卫·罗斯科普曾毫不讳言地说过:“如果世界趋向一种共同的语言,它应该是英语;如果世界趋向共同的电信、安全和质量标准,它们应该是美国的标准;如果世界正在由电视、广播和音乐联系在一起,节目应该是美国的;如果共同的价值观正在形成,他们应该是符合美国人意愿的价值观。”这并非危言耸听,假如我们再不重视文化“逆差”,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真的会不知不觉成为他国的精神附庸。

我们生活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看似停战的时代,其实是处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软植入中。我们应该警醒“文化顺逆差”现象,企业应积极响应广电总局号召,将产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创优,将民族独特性带向世界;相关部门要加强文化教育,让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明白中国人何以为中国人,让中国公民都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生动“名片”,成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输出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梅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