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草案提示三大尾部风险

时间: 2013-09-06 16:50: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月5日,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德堡拉开帷幕。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洲经济已开始复苏,但导致债务危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并未得到根治,这其中最为棘手的就是银行业危机。

  本月5日,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德堡拉开帷幕。尽管美俄等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分歧令此次会议蒙上一层阴影,但在峰会首日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焦点并没有偏离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问题。根据媒体获得的一份G20行动计划草案,与会领导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持谨慎态度,并提示三大尾部风险,分别为欧洲银行业脆弱性、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以及美国预算与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

  在首日讨论中,各方注意到有关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被一再调低,区域增长分化现象仍然严重,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失业率仍处于不可接受的高位。会议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整体判断是“复苏仍然过于疲弱,风险仍偏下行”。草案显示,鉴于危机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G20领导人将考虑签署一项有关长期经济增长的战略,从既往会议中更强调的“协调货币与财政政策”策略转向强调“基础设施支出和就业培训”等促进经济增长的策略。

  与会领导人认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G20成员国成功控制了经济复苏的尾部风险,并改善了金融环境,具体表现为美国私有部门需求复苏,日本和英国复苏态势增强,欧元区出现复苏信号等。然而,全球经济远非坦途一片,能否成功控制新的三大尾部风险成为各成员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首先是欧元区银行业脆弱性及建立银行业联盟存在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洲经济已开始复苏,但导致债务危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并未得到根治,这其中最为棘手的就是银行业危机。建立银行业联盟被认为是重新整顿改组银行、降低银行业风险、打破其与债务危机之间恶性循环的根本手段。尽管从欧央行、欧盟当局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都在敦促尽快确定建立该联盟的时间表,但过去几个月来,对于是否要通过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相关安排,由北欧财政状况良好国家向南欧困难国家的银行业提供援助,德国方面始终态度谨慎。特别是对于设立单一机构处置破产银行一事,德方尤其犹豫,担心此举可能导致欧元区主权债务共享化。此前,欧盟方面曾提出在今年年内即启动欧洲银行业联盟的部分措施,但遭德方坚决反对,迫使前者考虑将这一时间点顺延至2014年。由于媒体广泛预期推进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建设将成为本次G20峰会的议题之一,德国官员特别在峰会召开前再度表达立场,警告“过于激进的银行业联盟行动时间表势必导致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德国在推进银行业联盟问题上的“推三阻四”将令联盟的推进举步维艰,亦令欧银行业危机的解决短期无望,也因此被G20领导人列为三大尾部风险之一。

  其次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问题。危机后向来扮演复苏火车头的新兴经济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长势头锐减,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全部遭遇了增长逆风。其中,俄罗斯经济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减速,今年第二季度同比仅增1.2%,为2009年以来最低点。俄经济发展部4个月内两次下调今年增长预期,从最初的3.6%降至1.8%。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4.4%,远逊市场预期,并创4年来新低,许多投行因此纷纷下修印度本财年增长预期。巴西经济2011年仅增长2.7%,2012年更跌至0.9%。除增速下降外,近一段时间以来,受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QE)预期影响,本币暴跌、资本流出、股市下挫更令新兴市场局势动荡,成为全球经济最关键的风险点之一。

  目前,分析人士对于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的增速放缓是否为周期性放缓尚存争论,但毋庸置疑的是,增速放缓的背后是新兴经济体固有的结构性问题,能否及时以及正确地推动结构性改革,关系到新兴经济体未来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减速一方面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有关,另一方面也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作用。如果资金继续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出,就可能对美联储缩小QE的时机和规模产生影响。因此,G20领导人如何在峰会上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监控跨境资金流动备受关注。

  最后是美国预算与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过去一年来,美国复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虽增长态势仍不温不火,但复苏势头已日渐稳固。G20领导人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在于即将打响的美国国会两党预算战争。若双方不能就下一财年预算问题形成临时决议,则美国政府又将面临关门风险。此外,美国10月中旬前后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拉锯战可能卷土重来。对于仍相对疲弱的美国经济来说,政府可能关门以及债务可能违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将是巨大冲击,极有可能令刚刚步入正轨的复苏之路再遇险阻,从而令全球经济的最大亮点黯然失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陶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