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煤炭回落风险需警惕

时间: 2013-08-27 16:29:00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8月下旬,海外资产组合调整、基金增持商品,以及国内大多数工业品微观结构改善等利好共同助推了煤炭等工业品期价惯性冲高。本周样本钢厂总库存为627.4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28.2万吨,环比增幅为4.7%;样本焦化厂总库存为333.63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2.05万吨,环比降幅为0.62%。

  8月下旬,海外资产组合调整、基金增持商品,以及国内大多数工业品微观结构改善等利好共同助推了煤炭等工业品期价惯性冲高。但在产能过剩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前提下,需警惕煤炭价格冲高回落。

  支撑煤炭价格走高的利好因素较多,从季节性因素来看,9月份,钢材、有色和煤炭将进入消费旺季,这将市场钢材补库的意愿相对较高。中钢协数据显示,钢价上涨刺激粗钢产能释放,8月上旬日均粗钢 产量达214万吨,旬环比上涨2.7%,为7月以来新高。钢材开工率和产量回升自然会刺激钢厂对炼焦煤和焦炭的消耗加快,而为了备战“金九”,钢贸商也加大了备货力度,钢厂消化库存加快。

  从库存来看,钢厂和焦化厂补库意愿相对较高。据我的钢铁网对50家样本钢厂及53家独立焦化企业炼焦煤库存调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总库存量为961.03万吨,较上周相比升高30.25万吨,环比增幅为3.25%,本周样本钢厂及焦化厂焦煤总库存止跌回升,其中钢企总库存及独立焦企均出现补库存表现,钢企增库存幅度高于独立焦化企业。本周样本钢厂总库存为627.4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28.2万吨,环比增幅为4.7%;样本焦化厂总库存为333.63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2.05万吨,环比降幅为0.62%。

  展望后市,投资者应警惕冲高回落风险。首先,钢材消费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形。上半年,作为钢材消费的最大终端,地产行业不管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都保持快速扩张,而下半年面临变数:一是资金瓶颈制约项目的真正落实,可能会出现空有大规模规划,而实际开工项目却很少的尴尬局面;二是投资效率下降的问题,金融市场大量资金在实体经济体外循。

  其次,在钢材价格持续反弹之际,前期环保风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可能功亏一篑。8月上旬粗钢产量出现明显的回升,产能过剩严重的钢铁行业恐怕难以遏制新一轮扩张冲动,从而导致产量的增速远快于需求的扩张,由此9月份至12月份钢材社会库存可能再度攀升,这将导致钢厂面临新一轮去库存化的压力,从而对炼焦煤和焦炭采购下降。从煤炭行业本身来看,煤电互保等扶持措施会斩断市场无形的手,煤炭行业自我调整不能真正展开,在工业制造业增速难以重回高位的情况下,工业用煤需求回升的空间有限。由此,过剩压力会始终伴随煤炭期价走势,压制其反弹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