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消除美国贸易逆差

时间: 2011-03-07 22:34:20 来源: 求是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上许多国家陷入衰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不断兴起。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手段主要有逼迫人民币升值、“惩罚性关税”等措施,而这些措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中美贸易失衡问题。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上许多国家陷入衰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不断兴起。在这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中,尤为突出的是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急剧升温。美国想借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来消除与中国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那么,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能否帮助其消除逆差呢?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这一问题。

  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

  (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新趋势

  美国的贸易保护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尤为活跃。美国于2009年2月抛出“购买美国货”条款,9月奥巴马签署了针对进口中国轮胎的特保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11月,美国各类贸易救济案约为50宗,其中超过一半针对中国。2010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案件不断发生。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钢丝层板初步征收43%—289%的反倾销关税。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裁定来自中国的油井钻杆对美国构成倾销。3月,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对从中国进口的耐火砖征收132.74%—349%的反倾销税。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无缝精炼铜管材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课征反倾销税。8月份,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强化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的一揽子建议,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该建议旨在加强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对进口贸易不公平问题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尤其是针对中国等“那些市场会受到政府控制的国家”。10月29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

  这一系列的案件说明,美国一方面对别人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另一方面自己大打贸易保护主义牌,奥巴马政府正向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方向“改变”,这反映的正是美国一贯施行的双重标准,因而其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得到了美国朝野的广泛支持。同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实施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由贸易领域扩展到了国内经济领域,“购买美国货条款”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该条款要求,对于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的项目,其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另外,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有所加大,奥巴马就职一年,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就达2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70多亿美元。

  (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的原因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将大量赌注压在了制造业复苏以及出口促进战略上,希望通过提升本土制造业的竞争力,扩大出口,带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但是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2010年第二个季度,美国出口仅增长9.1%,为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季度增幅,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仅贡献1.08个百分点,而进口则大幅增加32.4%,第三季度的出口增幅也仅为6.8%。就业方面,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2009年2月,美国失业率首度超过了8%,此后持续攀升,10月份,美国失业率为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2010年11月,美国的失业率升至9.8%,高于预期的9.6%。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得美国政府和国会面临来自工会和制造商的压力,以至于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2010年的第一要务就是创造就业”。

  要降低失业,美国政府就必须扩大支出来刺激经济,但是美国却面临着巨额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达到1.4万亿美元,占其GDP的9.9%,2010年高达1.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10%。同时,美国国家债务问题更为糟糕,2009年底已经达到11.9万亿美元,占其GDP的84.3%。面对高失业、高赤字的“双重困境”,美国政府把希望寄托于扩大出口,抑制进口上。要扩大出口,抑制进口,中国作为对美贸易的最大顺差国,就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优先实施的对象。

  美贸易保护持续升温还包含着浓厚的政治色彩。奥巴马上任以来,一直受困于救助华尔街金融机构和医疗改革两大问题,救助计划不得人心,医疗改革也举步维艰,再加上2010年中期选举的败北,使得奥巴马及民主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在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压力下,美国政府为了转移视线,缓解国内的矛盾,只好将目光瞄向国外,寻找一个合适的“替罪羊”,中国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新兴经济体,成为首当其冲的对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求是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