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壁垒掐住非洲经济咽喉

时间: 2010-08-09 09:22:22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贸易壁垒掐住非洲经济咽喉 空前发展遇绊脚巨石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日报道,全球性经济危机并未让非洲经济发展减速,也未能阻碍非洲人和外国投资者对非洲市场扩张的激情。随着非洲商业的日渐繁荣,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导致各国之间的贸易水平依然很低,已经成为掐住非洲经济咽喉的巨型“绊脚石”,严重阻碍继续高速发展。

  非洲的商业正处于一种增长速度快、发展动力十足的状态,历史上非洲次大陆从未出现过如此之多不同种类企业并存的时候。非洲大独立时代正好处于“全球国家控制经济”的时期,而近几十年来,市场导向的经济开始在非洲扎根。

  因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现在欧洲和美国都在重新发掘经济中的国家角色,私营部门的声誉正在衰退,越来越少的人视商业为解决紧迫问题的唯一方案。而在非洲,各国政府依然担当经济中的主角,全球性经济危机并未减缓非洲商业的扩张,也没有减少非洲人和外国投资者对非洲商业利润和市场扩张的激情。

  媒体、国际援助机构和官方外交机构依然对非洲令人激动的商业发展视若无睹。这种忽略不仅仅是因为意外,一些官方援助机构,包括媒体经常代表自己的利益采取行动,比如发布令人沮丧的、有关非洲前景的文章,经常强调非洲坏的方面,而不是好的方面。为此,国际社会忽略非洲私营部门精英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会、讨论打造令人信服的政府和削减非洲各国间贸易壁垒的会议,并不令人吃惊。

  但令人不能置信地是,非洲国家与邻国之间的贸易壁垒非常高。除了对商品和卡车(非洲最重要的商品运输方式)征收各种关税外,还经常征收高额费用和税收。引人注目的是,将一船原材料从坎帕拉送往中国上海,也比送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更便宜和高效。

  与世界其他主要地区的贸易相比,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依然保持着令人震惊的低水平程度,尽管贸易能够减少贫穷和促进和平。但外交机构或者人道主义救援机构无法理解非洲内部贸易的重要性,非洲次大陆总是给国际社会一种功能紊乱的印象。

  非洲的商业繁荣需要邻国之间少一些互相监视,忽略非洲次大陆各国之间的国境线。一些非洲正在崛起的上层阶级大肆花费引人关注,这些有钱的精英能够买得起西方式的产品和服务。但是随着非洲商业的日渐繁荣,不平等现象也在加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凯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