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公正贸易待遇何时“日落”?

时间: 2010-07-15 10:08:5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紧急通知我国自行车出口企业,欧委会当日已正式立案对我输欧自行车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

7月1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紧急通知我国自行车出口企业,欧委会当日已正式立案对我输欧自行车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

又到了5 年一期的日落复审,又一次站在反倾销税可能继续生效、延伸、提高税率,或是终止的门槛上。

17年高昂反倾销税“日不落”

欧 盟对我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始自1993年,迄今已经17年。其间,机电商会曾联合自行车协会多次组织企业参加有关欧盟自行车反倾销案的各项复审,甚至包括 一些台资企业提出的临时性复审,但都未能打破壁垒。

欧盟27国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消费市场,年销售自行车约3000万辆,而2009年,我 对欧自行车出口不足72万辆,只占欧盟市场总量的2.4%。与另外两个主要的海外市场美、日相比,输欧自行车份额也少得可怜,只为同期对美出口的5%和对 日出口的8.9%。

中国自行车企业不但几乎被排斥在欧盟市场之外,2004年复审时,税率还从最初的30.6%,提高至48.5%。

中 国机电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认为,欧盟以非市场经济国家为由,拒绝给予中国自行车企业市场经济待遇和分别税率,这是种以反倾销之名施保护之实的不公平做 法,同时也损害了欧盟自行车消费者的利益。

希望为公平贸易打开一个口子

其实自1991年遭遇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中国自行 车行业经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发起的各类反倾销案件已有几十起,中国自行车企业尽管遭遇曲折,却也在积极应对中争取到了自己的权益。如1995 年美国反倾销案,历经一年多艰苦应诉,最终取得无税结案;而2001年日本拟对我采取的进口限制措施,也因机电商会和自行车协会联合与日本当局积极磋商, 最终促使日方撤诉。

张培生说,即使在欧盟,尽管有自行车制造商协会不断对欧委会施压,来自进口商、中介机构和消费者的反对呼声也一直存在。 欧盟市场对中国企业是机遇,但更重要的是,高额反倾销税是对中国企业不公平的贸易待遇。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复审工作,机电商会已召集自行车 企业负责人及法务主管拟于19日召开“欧盟自行车日落复审应诉工作会议”,详细讨论、制定行业应对日落复审的步骤和策略,并选聘律师。

15 个月后,复审结果将出炉。

张培生表示,如果此次复审我企业不能取得胜诉,则该税率可能将再延长5年。尽管现在结果难以预料,但不管是否取得 胜诉,可以肯定的是,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后,中国自行车企业的产业提升观念已非常清晰。而且欧盟区债务危机的背景,也有可能为中国的自行车走进欧盟创造机 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