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希腊危机凸显高福利弊端 福利国家或终结

时间: 2010-05-26 23:35:58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很多人都在追问:希腊为何会陷入如今的困境?他们的答案是,希腊的高福利体制正是希腊当前危机的“祸首”。希腊危机将欧洲引以为豪的“高福利体制”的弊端暴露无遗。英国媒体指出,希腊危机标志着“福利国家的终结”。

  本报讯 至少过去十多年来,希腊人已经习惯了一种令美国人都羡慕的舒适生活。

  清算的日子总会到来

  在这里,在危机爆发之前,由于慷慨的福利体制和丰厚的退休金,希腊人的平均退休年龄是53岁,在发达国家中可谓首屈一指;每年还有多达6个星期的休假。

  据报道,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希腊民众为了争取高福利,用选票选举承诺高福利的政党上台;政治家们为了上台掌权,则不断提高福利水平。在这样的循环中,希腊人仅靠自己的钱已经无法维系其舒适的生活,于是就开始借钱,不断地借钱。然而,清算的日子总会到来,希腊人就等到了这一天。

  必须勒紧腰带了

  希腊危机之后,曾有美国媒体讽刺说,希腊人就像一个亿万富翁那样消费,但实际上他们连百万富翁都算不上。这样的讽刺或许太过刻薄,但却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

  如今,不管希腊人愿不愿意,都必须勒紧腰带了。根据希腊政府的计划,希腊人的退休金水平平均将降低11%,公务员工资将削减14%。

  希腊人在领取退休金之前,必须缴足40年的费用;退休年龄将提高,没有人可以在60岁之前退休;月收入3000欧元以上的希腊公务员,将不再享受过去每年额外发放两个月薪水的待遇。

  多国效仿  削减福利的不只是希腊 欧洲各国节衣缩食

  削减福利的不只是希腊,还有其他多个欧洲国家。

  德国政府将于下月决定如何削减至少37.5亿美元预算。默克尔政府首次暗示,将削减失业补助。

  根据德国现有的失业补助政策,年龄低于50岁的就业者失业后,可在一年之内每月获得相当于其失业前薪水大约60%的补助。而在2005年,德国失业者的补助比这还要高。

  24日,新上台的英国政府公布了预算削减计划,其中大部分是政府开支。卡梅伦政府承诺提高退休年龄:女性从60岁提高到65岁,男性从65岁提高到66岁。英国政府还计划严格福利制度,要求失业者尽力寻找工作;取消对每个新生儿家庭360美元的补助。

  法国政府也在筹划提高退休年龄。目前,不少法国人可在60岁退休,每月退休金相当于其退休前平均薪水的50%。退休公务员、退役军官以及有3个或3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所享受的额外补助则更多。

  与此同时,法国工会则计划组织全国性抗议游行和罢工,要求保护工资水平和退休年龄。

  在西班牙,从下个月开始,公务员薪酬开支将被削减数十亿美元;西班牙政府已经决定,之前为抵消通货膨胀因素而进行的退休金补助将冻结两年;对残疾人的补助削减3.75亿美元;取消了对每个新生儿超过3000美元的补助;还打算将男性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