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综述

时间: 2010-04-17 23:01:0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反倾销在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中的比重有所下降,反补贴、保障措施、特保占比增加


  涉华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激增

2009年,国外涉华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案件总数占同期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总数的比重为25.2%,比2008年同期的15.7%上升了9.5个百分点。
1.印度是涉华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调查的主要发起者2009年,在国外启动的23起涉华保障措施中,由印度发起的位居首位,为9起,占比 39.1%;其次是埃及,为3起,占比13%;位居第三位的是多米尼加、乌克兰和海合会,均为2起,占比均为8.7%。

国外对华启动的7起特别保障措施分别由美国、印度和多米尼加发起。其中,印度启动5起,占比71.4%;美国和多米尼加均为1起,占比14.3%。
2.化工产品是国外涉华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调查的重点在国外启动的23起涉华保障措施中,涉及化工的案件数位居首位,为5起;造纸和纺织次之,均为4起;位居第三位的是轻工,为3起。

国外对华启动的7起特别保障措施涉及化工、汽车、有色金属和纺织4个行业。其中,涉及化工的案件数为4起;涉及汽车、有色金属和纺织的均为1起。

中国连续3年成为国外反补贴调查的最大受害者,美国是主要发起者

2004~2008年,我国共遭遇24起反补贴调查,占同期全球反补贴调查总数(47起)的51.1%,居各成员之首,而且连续3年(2006、 2007和2008年)成为全球反补贴调查的最大受害者。2009年,我国遭遇13起反补贴调查,创历年之最。其中,美国启动10起,高居榜首,占比高达 76.9%;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各启动1起。

在国外对华启动的13起反补贴调查中,涉及冶金产品的案件数位居首位,为7起,其中美国启动6起,加拿大1起;化工次之,为2起,分别由印度和美国各启动1起;位居第三位的是纺织、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均为1起,其中,涉及纺织、建材和造纸的案件均由美国启动,涉及有色金属的由澳大利亚启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