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须有勇更有谋

时间: 2010-03-30 00:02:2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进入2010年,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制裁呈加剧走势。美国已相比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产品、电热毯、礼品盒以及包装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反倾销反反补贴调查。
   进入2010年,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制裁呈加剧走势。美国已相比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产品、电热毯、礼品 盒以及包装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反倾销反反补贴调查。

    而在2009年终的12月30日,美国也不忘奉送“新年礼物”———当天宣布针对 中国油井管的反补贴案审结:对中国油井管征收10.36%-15.78%的反补贴惩罚性关税。拟议中的对中国油井管征收36.53%-99.14%的反倾 销制裁仍在推进中,结果也几成定局。

    油井管案,按照美方统计,价值26亿美元;按照中方统计,价值则达到32亿美元。 但不管按照哪个统计口径,这都是迄今为止美国,乃至外国对中国发起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例。此举无疑将极大损害中国相关产业的利益,加剧中美间的贸 易摩擦。

    美国2009年的“收官之作”以及新年的新贸易制裁措施,反映的是中国对美贸易形 势的日益严峻。仅在刚过去的2009年,美对“中国制造”已发起10起“双反”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即轮胎特保案),此外还向世贸组 织提起一起诉讼。按照中国商务部的说话,美国对华贸易诉讼“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史上都极为罕见”。

    美国近来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政府采取了放任的态度。轮 胎特保案更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据业内人士透露,受轮胎特保案鼓舞,目前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人工会正在密切沟通,研究对中国进口服装提起特保调查的 可能性。

    与此同时,受金融危机持续、经济衰退影响,出于转移国内失业率上升焦点、安抚国内 保守人士以及进行政治交易等诸多考虑,奥巴马政府不惜自食其言,为各种借口对外来商品采取制裁措施,“中国制造”成为最大受害者。

    要遏制当前美国的保护主义逆流,一方面,美国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坚决抵 制保护主义的诱惑。另一方面,作为受害者,中国必须对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其克制保护主义冲动,不出台新的保护措施;同时,中方还须拿起法律的武器,对美国 保护主义措施进行反制。

    因为对待贸易保护主义,如果妥协退让,则会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而如果据理力争、 针锋相对,并攻击对方的软肋,这将有助于遏制保护主义的逆流。当然,应对中也要注意防止事态失控,这就要求中方须有勇更有谋。

    在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后,中方就宣布对部分美国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 程序,对美国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此外,中国还将次案件诉诸世贸组织。这些举措无疑让奥巴马政府面临压力。

    美国禽肉和鸡蛋出口协会就指责,是美国政府挑起了对华贸易争端。该委员会总裁詹姆 斯·萨姆纳称,他们理解中国方面的愤怒,而目前的问题更多责任是在美国政府方面“我们为奥巴马当局的处理方式感到不安”。

    当然,任何斗争都须有理、有利、有节,单个的案件不会反转整个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合作共赢,这是大局;但合作中存在斗争,这是策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就对笔者说,中美作为贸易大国,总会有一些贸易摩擦、贸易诉讼“这其实和整体友好而合作的贸易关系并行不悖”。即使政治上亲密如美国 和加拿大,贸易摩擦也经常发生。

    从全局角度看,在美国经济未全面复苏前,中美的贸易摩擦会加剧,但应该不至于由此 而爆发大规模的贸易战。但玩火总会有极大的风险,要使局势得到控制而不向最糟糕方向发展,则需要双方的冷静、诚意和智慧。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史剑道 (D erek Scissors)对笔者表示,在当前敏感时刻“中方需要冷静,美方则必须明确其贸易立场”“中国之所以要冷静,是因为必须认识到,(处理不慎)情况将会 变得更糟;美方则必须停止针对中国的制裁举措,必须清晰阐明美国(希望合作的)贸易政策。”

    在未来中美的一系列会谈时,中方宜保持对美方的压力,可考虑通过对在美国影响广泛 的部分农产品实行反制措施,借助庞大的中国国内市场这一有利条件,通过各种资源手段的整合,来遏制美方将保护主义升级的冲动。同时,中方应可加强舆论斗 争,在各种场合据理力争,批驳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自私自利的保护主义措施,这一点,其实从美国媒体也对奥巴马的保护主义举动颇有微词就可看出。

    从长远来看,中国则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和出口战略。政府应引导有关行业协会尽快建立 出口协调机制。尽量做到出口增长率不要过快,在出口国家上也不要过于集中。因为一旦遭遇相关制裁,很有可能会给产业带来全线打击。另外,中国的部分劳动密 集型产业也可考虑向第三国(比如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转移,借助这些国家相对优越的出口环境,规避可能的贸易壁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