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初裁中国无缝钢管存在补贴

时间: 2010-03-02 09:13:1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将对涉案企业征收从11.06%至12.97%不等的反补贴关税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

  中国对国内钢管生产商给予不公平补贴。此裁决所针对的中国产品主要包括

  无缝碳钢、合金钢标准管、管线管、压力管。美商务部同时裁定该案两家强制应诉企业天津钢管公司、衡阳华菱钢管公司反补贴税率分别为11.06% 和12.97%,其他涉案企业为12.02%。

  “我们一贯反对美方滥用贸易保护手段的做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

  商务部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平对《财经》记者说:“我们没有国家补贴行为,国外断言中国国有企业天然地接受国家补贴,对中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 和反补贴调查。这非常不公平”。

  赵平认为,中美出现这种反补贴征税摩擦,主因是美国针对中国最近两月外贸出现高速增长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反应。针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国有企 业,外国普遍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容易获得贷款,“但中国国有企业是通过市场手段、所有企业无歧视的利率来获取贷款的,也没有得到国家额外补贴。”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对《财经》记者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企业应做好心理准备。”叶海林表示,中国的企业 应积极应诉,政府也应大力支持,并加强对美国的游说。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无缝碳钢等上述产品做出双反立案决定。按照程序,今年5月10日前,美国商务部将做出终裁。

  美国商务部披露,从2006年至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增加了131.52%,金额增至约3.82亿美元。

  自2009年以来,美国对中国采取大量贸易救济措施,仅2009年一共发生23起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案例,涉及到中国的出口规模是76亿美 元,案件数量增长了53%,金额激增8倍。对此,姚坚强调,美国采取这些措施是“对救济措施的滥用”,背后是保护本国的经济。

姚坚认为,2009年以来,美国对华采取的大量贸易的救济措施,是“美国政府部门包括国际贸易委员会受到利益集团,特别是相关利益方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