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罗斯检察院表示不会追究中国商人刑事责任

时间: 2009-07-21 09:23: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灰色清关”公司和部分海关人员串通在一起,最终造成了中国商人的货变成了无主货。实际上受害者是俄国政府和中国商人,因为这笔钱俄罗斯政府没有收到,中国商人的东西被没收,也是受害者,得便宜的是海关的某些人,还有开市场、管仓库的这些人。

韩存礼清了清嗓子,用一口标准的俄语对着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的官员说道:“我是俄罗斯国籍,但是却出生在中国,我不希望两个国家有任何利益受到损害。”时间是2009年6月11日。

为表明自己的身份,韩存礼同时向对方强调,自己毕业于50年代的莫斯科大学,已经在俄罗斯生活了50余年。此话一出,马上引起了俄罗斯总检察院的高度重视。

韩存礼是俄罗斯华人联合会前会长,也是俄罗斯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名誉会长。自2008年9月切尔基佐沃市场被查抄以来,作为在俄中国商人的代表,他以俄罗斯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的身份,先后四次配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往俄罗斯总检察院交涉。

“但是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法律,你们没有证件怎么说货是你们的呢?”俄罗斯总检察院的提问让韩存礼和一同前往的几个中国商人显得颇为尴尬。

这在无意间,挠中了在俄经商的中国商人的一个痛处。

7月20日,韩存礼在电话那头将他递交给俄罗斯总检察院的俄语版书面材料及对方的答复一字一句地翻译成中文读给本报记者,还原了切尔基佐沃市场案的交涉全过程。

6月10日,俄罗斯官员宣称,“切尔基佐沃市场查获的一批价值20亿美元的货物无人认领。那么这批货物将被全部没收。”所有人都清楚,这批货物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国,并且是通过“灰色清关”方式进入的。

“这让我们非常着急。当时中国商人不敢出面,后来找到了我,因为我没有货物,出面更合适一些。”韩存礼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航、顾晚成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