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新贸易保护主义加大医药进出口贸易风险

时间: 2009-03-17 17:11:14 来源: 医药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生意社3月17日讯 近期东欧和拉美危机不断深化,有人猜测是否“第二波”冲击即将开始。尽管这种说法仍有待商榷,但对中国医药企业来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持续作用已不仅仅是汇率变动方面的影响。国际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修正金融体系弊端所引发的一系列制度性建设,亦将可能使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风险迅速放大。

    一方面,来自海关的数据不容乐观。统计显示我国医保产品出口额同比下滑,外贸形势持续低迷。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渗透,欧美医药产业连续遭受严重冲击,我国提取物、中药饮片等品种出口总量持续下降,医保类商品出口目的地亦因金融危机影响发生了较大变化。
 
    另一方面,最高人民法院于2008年底对外公布,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量投资纠纷、金融纠纷、贸易纠纷、劳资纠纷、涉外纠纷等民商事案件涌入法院,使得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国许多地方法院受理案件呈现“井喷式”增长。
 
    大冲击往往带来大改革。在金融海啸来袭的高压下,各国政府正在不断健全完善现有体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少对医药行业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新规定也纷纷出台。尽管政策从制定到实施仍需要一段时间,但一些国家正在兴起的新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引航其进口性政策进一步提高门槛或趋向封闭。这可能使得从来不受周期性影响的医药行业,亦将随着以刺激经济为名出台的各国政策,于金融海啸中“风雨飘摇”。
 
    2008年成为我医保类商品出口前两大国的美国和日本,目前正在加紧修订相关涉药法案及药事法。不久前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APHIS)宣布再次修订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法(Lacey Act),并决定分阶段实施。该法规要求进口商必须填写并提交“植物及产品申报单”,申报单上必须注明该植物及产品的学名、货值、数量、产地来源国等信息。此项规定无形中给我国植提物出口美国又增加了一道难关。
 
    而日本方面近期出台了新《药事法》,以规范药品销售为由,限制网络、电话等邮购销售方式。此举不仅使商家海外发货成了问题,同时也涉及到日本现有两三百家传统中药厂家的未来生存之路。未来亦将影响日本对我医保类商品的购买力。
 
    此外,从今年9月起,欧盟将启用经修订的《欧盟人用药品与兽药GMP指南》附录7,针对草本药品生产环节进行专门的规范。此次对草本药品GMP进行修订,意味着欧盟进一步提高了草本药品的入市门槛。与此同时,2011年以后,中国药企进入欧洲所需注册成本亦将提高100倍,而在此之前通过欧洲药品简易注册需要花费大约1000万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在多重危机的综合作用下,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我国医药商品进出口及生产企业都将面临空前巨大的压力。
 
    纵使业界对于中国经济与金融海啸直面对撞的机率表示乐观,但危机“余波”仍在持续影响和蔓延。各国政府当务之急是重新调整危机应对方案、加大政策力度,以争得复苏的希望。而有鉴于中国医药出口型企业历来对外贸的过度依赖,对通过出口进行突围恐怕已不能再抱幻想,而应该重新考量企业甚至是一个行业的增长方式,下狠心解决结构失衡的问题。这亦正是金融海啸一并带来的“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海洋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