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企非正常撤离中国调查:政府招商政策值得反思

时间: 2008-12-26 15:57:34 来源: 东方时空  网友评论 0
  •   近一两年有一种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在头一天还在正常经营的外企,第二天突然卷起铺盖不辞而别,留下了一大堆乱摊子,现在这种逃跑外企的问题日益突出。前不久,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司法部,四部委发布了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和诉讼的工作指引,这个文件明确指出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国将跨国追究并诉讼,坚决维护中国利益方的合法权益。那么这些逃跑外企为何逃跑?他们的逃跑留下了什么样的问题?中国有关方面在维护合法权益当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呢?我们的记者到烟台进行了调查。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逃跑外企”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近一两年有一种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在头一天还在正常经营的外企,第二天突然卷起铺盖不辞而别,留下了一大堆乱摊子,现在这种逃跑外企的问题日益突出。前不久,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司法部,四部委发布了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和诉讼的工作指引,这个文件明确指出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国将跨国追究并诉讼,坚决维护中国利益方的合法权益。那么这些逃跑外企为何逃跑?他们的逃跑留下了什么样的问题?中国有关方面在维护合法权益当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呢?我们的记者到烟台进行了调查。

  世刚高层韩籍人员逃离之后

  记者:这里就是曾经是烟台最大的韩资服装企业的世刚纤维有限公司。今年的1月13号,世刚纤维的40多名韩籍管理人员携家带口,分成了四辆大巴从不同的机场逃离中国,抛下了三千多名中国员工,以及5400多万元的债务。时至今日,很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从2008年的1月13日至今,世刚高层韩籍管理人员的突然逃离,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但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很多受害人仍然能感受到当时的绝望和无助。

  烟台市明玉煤炭有限公司经理 受害人陈耀辉:我当时,我家属都哭得都不行了,得心脏病了。更悲惨的有些卖大饼的老婆婆听着他跑了以后,直接在门口就倒下了。

  世刚,曾经是烟台最大的韩资服装企业,一般情况下都有员工三千多人,足以为世刚公司提供各种外包生意,以及为世刚提供煤炭、面粉、蔬菜等各种物品的公司、个体户和农民多达百十个,而世刚公司的付款规矩一般是给一小部分,欠一大部分。

  受害人陈耀辉:当时跑那天女的都跪在那儿,卖菜送油的都跪在那儿哭。

  烟台市瑞祥线带厂经理 受害人王海玮:我知道的是90多家,我不知道的就不清楚了,送水的,还有送油的,送白菜的,送大饼的都骗得不少,人家说一个送水的欠几万块钱,一桶水才多少钱,竟然都能欠这么多,跑了以后,都是体力劳动挣的几个钱全坑了。

  菜农 受害人 吴承志:反正是当时感觉脑子就是一片空白,首先想到的是钱,那么多钱投在那里了,这一下全部没有了。

  事件发生后,烟台市政府和司法部门迅速介入,查封了世刚有限公司的银行帐户和财产,除了世刚账户上的一部分钱之外,政府又另外拿出一部分钱,首先解决了当时即将回家过年的工人的工资问题,平息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但给世刚公司做外包生意的公司、个体户,以及给世刚公司提供煤炭、大米、蔬菜和水的个体户农民的钱至今没有着落。

  主持人:事实上对于世刚纤维事件当中的受害者来说,韩资企业世刚纤维的撤离实在是太突然了,完全没有预兆,而它撤离留下的债务到底有多少呢?我们从当地的债权人那里拿到了一份资料显示,这里总共有48家受害方,涉及未还的债务从900万到一万元不等,共计有两千多万元,当然还不是世刚纤维的全部债务,其中更不包括烟台政府为世刚纤维掏腰包还过的那一部分,由此受害者们表示,韩资企业世刚纤维的撤离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

  对于世刚高层人员的突然逃离,所有的受害人都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恶意逃离。

  陈耀辉:11号给的,13号就跑了。

  陈耀辉,烟台市明玉煤炭有限公司经理,是世刚公司的煤炭供货商之一。陈耀辉清楚的记得,就在世刚高层逃跑之前两天的1月11日,世刚公司还给他开出了三张支票,但这是三张永远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记者:1月11号给你,你能不能把这个支票马上就兑现?

  陈耀辉:兑不了现,它上面填着款没有到位,这是18号的才能兑现。这是31号兑现,这是25号兑现。

  记者:是都在在逃跑以后都能兑现?

  陈耀辉:对呀,11号给的支票,13号就跑了。

  记者:是这样的,那他13号准备要跑了,那11号让你们给他送煤对他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陈耀辉:他跑那天他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时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