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龙纪网络科技马亮: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再升级

时间: 2019-05-16 15:0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5月10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B2B内参、产业互联网头条主办,融贸通控股和产业互联网雄鹰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宗商品电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众所周知,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B2B平台的“标配”,但如何做好供应链金融,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龙纪网络科技总经理马亮在本次峰会上做了“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再升级”的主题分享。

以下内容为马亮演讲实录,由B2B内参整理

各位来宾,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在座的嘉宾们分享一下关于供应链金融的话题。我相信很多做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包括核心企业,现在都在关注这个领域。龙纪网络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是为企业或者是产业平台提供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技术平台。我从技术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供应链金融的一些想法。

第一,供应链是什么?其实就是企业的业务流程,从你的采购订单到仓储端、运输端,到整个生产制造,其实都是跟供应链相关的,所以这是业务方面的理解。你如果对业务方面没有理解,供应链金融也活不下去。

第二,对业务理解了之后,怎么把这些东西展示给大家?我们有应收账款资产,向银行融资。把业务数据整理起来给银行看,告诉他应收账款,相关贸易合同、相关发票、相关物流信息等等,你提供越多的数据,越能够让金融机构认可你的资产。

第三,供应链金融,金融公司会问你的资产好不好。所以我去看上下游企业的资产是不是符合金融业的要求。我们做的是什么事呢?我们尽可能的把这些企业,所有的经营数据,包括他的贸易相关数据,尽可能真实有效的展示在金融机构面前,让他们来决定,哪些资产可以做这些金融服务,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先看一下我们整个市场的接受度,对于供应链金融。我们讨论了这么多之后,发现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做了,大概有46%左右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实施,或者已经运行供应链金融的项目。开始做的里面,超过半数是大型企业,跟我们现在的金融环境是有关的。后面45%是感兴趣的,更多感兴趣的是我们的中小企业。跟我们整个金融环境一样,为什么?因为我们对中小企业并不是那么的友好,所以中小企业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我们做供应链金融的领域,可能未来看到的更加广阔的市场是在中国中小型企业的需求里面,跟我们国家的策略其实也都是符合的。

我们对市场也做了稍微的研究,不完全统计,对应收应付来讲,是没有完全的制度的。我们看到的数据是去年有20万亿的应收应付资产,里面可能有好的,能够让银行做的,或者能够提供一些金融服务的资产,我们认为大概在5万亿左右。从中能看到我们做供应链金融市场的规模是很大的,可以有很多的企业去做,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

很久以前就提出供应链金融,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一定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业务流程优化演进,影响供应链发展的一些新的技术,随着这些新的技术的发展,我们对供应链金融的优化,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去演进。

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如果技术发展之后,以数据来体现他的业务逻辑,以数据体现他的经营状况,那我们遇到了一些难点,尽可能的把所有的上下游企业经营状况、订单信息,所有的信息能够尽可能、真实有效的展现在金融机构面前。

遇到的问题包括,第一个是信任问题。第二,第三方的仓储物流等信息,也需要展现出来,对于系统集成、数据的获取、数据真实性的验证,对于整个流程数据交换,跟金融系统做数据交换的效率能否提高,都决定了我们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否做好。

一些技术的演进,其实影响到了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演进,所以我们大概分类了一下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历程。我们从电子化开始,我们称作2.0,什么意思呢?把双方贸易的数据以电子化的形式呈现给金融机构,实现电子化、信息化的管理。2.0要做的其实就是信息监控,能更有效的把数据展现给金融机构。后面就是3.0,其实跟互联网发展一样,他是平台化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把所有的企业有规模的整合在一起,一起提供一些金融服务,那就是平台化。

最后就是4.0,4.0的发展是因为有一些技术促使供应链发生了转变,所以我们的4.0会采用这些技术,帮助我们改进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我们可以简单的举例,比如OCR,通用文字识别,你对于出库入库,合同等等,数据的读取更加快速。你对仓储库存的预测,对于销售的预测等等,可能能够帮助你优化你的供应链。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互联网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还有另外一个,现在叫区块链技术。为什么这里提到区块链技术呢?我相信大家听到区块链技术的时候,听到了很多关键词。比如说共识机制、信用机制、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供应链金融可以来使用的技术,使我们供应链金融下的使用更加可适应。

供应链金融4.0,是我们龙纪网络科技提供的技术平台,我们关注的是能够尽可能的把数据真实的展现在金融机构的面前,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优势就是数据获取,我们能够把真实的数据从企业的系统中拿到。很多人在做供应链金融,我们的优势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跟SAP合作,将SAP的用户,仓储数据,采购信息在采购模块里,仓储信息在供应链管理的软件里面。我们通过系统的接口,直接把这些企业的数据抽取出来,之后形成一个历史的数据,形成对于这个企业的增信,提供给金融机构,让他能够更好的去判断这个资产是否能符合他的要求,这是我们关注的。我们当中用了一些前面提到的技术,比如说智能合同,我们希望银行能够持续对这个企业有了解,给出一些授信。我们能够自动化完成一些合同的签署。我们也有用到区块链,会把所有的交易信息数据等,都融合到我们的区块链底层,能够让我们提供数据的时候,更加信任。

有一些是从金融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他可能更加注重的是好的资产,那他去找好的资产。好的资产在哪里找呢?核心企业找,他就找核心企业合作,他的回答就是说,变成只有核心企业能做这件事。我们的定位很简单,我们还是认为,把所有的,不管是企业大小、规模,我们希望把所有的征信数据拿出来,亮在金融机构面前,由他判断你的企业是否能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给予你一定的金融服务。

还有一个观点,对于供应链金融里面,出发点可以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所谓的资金需求,我企业要起来,我就是要融到钱。第二个是流通性的问题,我企业是不是一定要钱?要钱干什么?买流量。我们的系统很简单,我们做了另外一个架构,就是把应收应付账款转化成电子凭据,能够让他在上下游之间流通。前提是如何让我们的资产能够被银行、金融机构认可,这是我们关注的点,以数据说话。第二,让金融机构认可这些资产之后,我们转换成电子凭证,让他能够流通,这样的效果就能让中小企业解决问题。

作为一个技术平台,我们能够合作的是两个类型的伙伴。第一个就是核心企业,我们提供技术平台,让他能够快速利用平台整合上下游,如果他是一个核心企业的话,他的供应链管理软件,他的企业财务软件,我们都会帮他做好接口,以让他把上下游整合起来。第二个合作伙伴就是我们的产业平台,我们也提供这个技术平台给产业平台,让他整合上下游企业,我们能给产业平台做更好的优势,我们能够把所有的接口提供给这些企业,让他直接把他的数据上传给我们。我们基于这些数据来整合,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做供应链金融,跟银行、金融机构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没有任何人能够比过我们的银行,从端到端的数据透明,把企业数据拿出来,能够让银行、金融机构更清楚的看到企业运营状况,这是银行擅长的吗?不是,这是我们技术提供方更擅长的事。还有征信、管理,这是银行本身的优势。对于企业的覆盖群体,这些资产的来源,银行相对于大企业也有他的优势。对于中小企业,肯定是我们更有优势。另外一个是企业扩展效率,银行不太可能派出他的人员做中小企业拓展,这就需要我们技术平台或者产业平台方,去帮助企业拓展他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对于技术的应用,因为银行有内部的流程,对基金的应用也在我们之后。最后就是客户体验和服务,我相信我们会比银行做的更好。如果大家将来对供应链金融有一些想法,我非常乐意跟大家继续探讨下去,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