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啸虎:产业互联网会是新的长周期

时间: 2019-03-22 17:2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不一样观点   作者:朱啸虎

穿越周期的互联网价值投资


去年11月份,有关机构公布了一组数据,中国互联网经济为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将近33%另外一组数据: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20%,相乘差不多正好是整个中国GDP6.5%的增长,其他行业可能是零增速,甚至可能是负的,互联网经济对整体经济的贡献非常大。

 

二级市场关灯吃面

一级市场含泪敲钟


中国的风险投资相对还比较年轻。十年前我们刚开始做风险投资的时候,中国的风险投资没有多少基金,每年投资的项目也就200家,投资金额也很少。而2018年,中国和美国都超过了1000亿美金,这个数字背后有很多东西值得体味。

 

第一,中国每年吸收的外资差不多在1500亿美金。中国去年风投至少500亿。

这些年风投一直维持1/3强以上,去年中国最大的是蚂蚁金服140亿美金的融资。美国最大的一笔投资是烟草公司投资电子烟公司,超过170亿美金。

 

第二这个金额超出了可以容纳的金额。2018年是美国过去10年中第二大的退出年份,全行业收回来800亿美金,但全行业投出去1200亿,全行业还是亏损的。

 

中国也是一样,去年可能是中国过去10IPO最大的年份,互联网企业在香港、美国上市的公司非常多,但这些公司市值加在一起也差不多是 1200亿美金,一级市场的私募基金投资人,80%都占不到。

 

上市公司一般给公开市场的投资者15%以上,创业者至少20%以上,私募资金占比不到70%1200亿*70%,也就800亿美金,全年投资1000亿美金,全行业同样是亏损的。好一点是美国前后投资55开,而我们37

 

去年,差不多70%的互联网公司上市都是破发的,50%的最后一轮投资者亏钱,20%的最后第二轮投资者也亏钱。

 

如某港股上市公司,400亿市值美金,每天成交量3000万到5000万美金。你说解禁后怎么卖?如果投资人卖的话,可能股价还要往下走真正考验这些公司估值的时间到

 

互联网投资3-4年的短周期

 

中国互联网有非常明显的周期,周期很短,中国互联网差不多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有20年历史。


基本上,每34年就是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的主题都不一样,早一点是2000年左右的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搜狐等

 

腾讯在第二个周期上市,当年马化腾差点20多亿就把腾讯卖掉了。当年腾讯有很多用户,但没有商业模式,后来是靠彩信、彩铃,彩图赚了钱。而今天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全世界最大的视频公司,全世界最大的音乐公司。

 

今天没人还会去投电商公司、视频公司,都转到新的主题去了。只要一过周期,再融资几乎不可能。

 

产业互联网会是新的长周期

 

前面讲的是短周期,长周期来其实就是(消费)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


美国VC在过去几年从企业互联网上赚的钱超过了消费互联网。虽然Facebook,Uber,Twitter都非常成功。但美国在企业服务上有非常多成功的公司,可能大家不知道,他们大多市值在几十亿美金,解决的问题都非常小,估值也不高,但是都非常赚钱,可以说他们都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中国VC在企业服务上赚的钱要超过消费互联网,估计还是有难度。但未来可期。


你们可发现最近两年:


第一,中国一线员工的工资涨得非常高。

第二,现在的软件都包含人工智能模块,它能创造的价值更多,包括了大数据,包含评分系统,创新价值更大。


以前企业服务市场确实发展得很慢,最近几年,好公司的营收增长都是3到5倍,只要能持续5年以后,这一部分的体量会非常大。


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会远超美国


现在非常多的互联网应用,不仅在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已经是进入农村市场,你能想到的地方都已经慢慢渗透下去了。

 

今天我们在移动支付上成交的金额数还是美国的大几十倍。五年以后,我相信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同样会远超过美国。

 

相反欧洲,数据保护太严重,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而我们应用这非常广泛,如人脸识别登机安检,机器人呼叫中心---,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决策在慢慢智能化,这些不是未来,而是正在发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席卷神州。

 

现在中国确实还是比美国落后十到二十年,但超过他们也就十年、二十年的事。

 

我觉得有几个数据可以分享一下。  

 

第一,中国的专利数远远超过美国,现在是世界第一。

 

第二中国的研发费用也是全世界第二,特别呈巨头加速,小弟跟风之势。

 

三,中国的文献的引用数是全球第这就是认可度和含金量。

 

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

 

过去十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基本很多都是纯做互联网,像视频、音乐、文学、游戏基本都是纯粹的互联网。

 

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当中去了,从课堂到产线,从机场到海关,从餐厅到银行,从执行到分析,从采集到决策。全域覆盖,全流程运行。


理解监管逻辑非常重要


去年一二级市场有很多黑天鹅,部分来自监管政策,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教育。

 

在中国理解监管逻辑非常重要。为什么我们没有投资P2P?银行之前做过类似的校园贷,央行叫停银行在校园发信用卡之后,校园贷才起来。校园贷做大之后,央行会不会叫停呢?我觉得监管逻辑是一样的,还是有脉络可循的。

 

最近电子烟非常火。美国电子烟为什么最近一两年火,过去十年没有受到关注?因为电子烟比较淡,老烟民尝试过不习惯,现在是年轻人比较喜欢。同样在中国,你可以想象的到,监管会非常快的跟上。

 

企业价值增长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

 

纳斯达克的成功在哪?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公司在市值很小的时候上市了,亚马逊上纳斯达克的时候才10亿美金,微软上市的时候才5亿美金。这些企业上市以后市值增长了1000倍。

 

今天聪明人太多了,大家都知道要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而抓住企业价值,最好的是在一级市场的时候就投进去,这是过去十年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今天的二级市场,投资难度肯定比以前要大很多,高瓴为什么能取得成功?高瓴在腾讯市值很小的时候就投资了,一直拿着。腾讯刚上市的时候才6亿美金,今天市值3万多亿,这是最好的价值增长的机会。

 

今天很多企业的价值增长,很大部分都在一级市场实现。去年这么多公司上市,70%以上都破发,因为价值增长都在一级市场已经实现了。

 

像美团、小米肯定是好公司,但是不是值500亿美金的估值?在500亿美金的估值基础上还能涨多少倍?肯定不可能像亚马逊、微软以后上市还能涨1000倍,这是不现实的,可能涨20%就是天花板了

 

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同样有这样的挑战。今天的企业估值增长在一级市场上已经完全实现了,证监会要求投行以资本金认购2%到5%,实际上是好政策,这样还能发现一些优质、价格比较合适的股票。

 

互联网融资扩大降低资本效率


互联网企业的融资金额也越来越大了,滴滴累计融资差不多已经150亿美金,美团上市前也差不多融资将近100亿美金,实际上是大幅降低了资本效率。

 

虽然从早期投资角度,后期资金都是接盘侠,但我不鼓励也并不希望这么多资金涌入一级市场。

 

我们看一个指标,企业估值除以它的累计融资金额。

 

互联网企业的资本效率比较高的,在以前可以做到1:10。企业估值比上累计投资金额能达到10倍以上,这是效率比较高的。

 

现在我们不指望1:10,1:5就已经很好了,很多上市公司都是在1:3,对早期投资来说,这都是在稀释我们的股权,

 

当年我们投资饿了么,最早是在交大的两个校区,只有两个毕业生,我们A轮投了100万美金,占了37%的股份,最后95亿美金卖给了阿里巴巴,股份5%不到,从37%稀释到5%,最后打仗烧钱,补贴都是来自早期投资人的钱。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