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俊杰:德国经济出的问题有多严重

时间: 2019-02-17 10:2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赵俊杰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出现经济停滞迹象,第四季度增长几近为0。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德国扮演着中流砥柱角色,但如今当希腊、法国等债务问题突出的国家开始复苏时,德国经济却出了问题。


什么原因导致德国经济停滞?从外部看,一是英国脱欧影响德国出口。德国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焦灼,两国贸易已受影响。另据德国经济研究所估测,若英国硬脱欧,这种影响还将加大,德国对英出口可能剧减57%。二是美国对欧洲和中国挑起贸易战以及新兴经济体市场走软的双重影响,导致全球出口大国德国2018年贸易顺差比2017年下降8.1%。


从内部看,其一,德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在应对欧债危机时发挥了显著作用,但长期紧缩却抑制了国内消费,导致内需不足和居民消费水平增长缓慢。其二,社会福利支出过大,限制了政府的开拓创新。德国社会福利支出占GDP比重达30%,不少支出主要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庞大的难民群体问题。其三,面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大潮,德国传统的汽车制造、建筑及能源行业正经历转型,特别是汽车工业出现明显下滑。另外,德国众多中小企业面临创新挑战,尤其在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数字化建设领域。


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如果德国经济持续走低,可能导致欧洲经济面临同样威胁。经济停滞加上默克尔将逐渐淡出欧洲政坛,德国的政治影响和欧洲一体化前景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德国经济能否在短期内走出“技术性衰退”,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创新。目前来看,德国制造业及内需拉动经济的根基尚未动摇,德国劳动力虽然不足且老龄化,但就业率较高,加之近年来薪资有所提高,相信内需会有所扩大。德国政府已意识到财政紧缩的风险,正采取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在资本市场和技术创新方面,德国也有自身优势。因此,从后劲来说,德国有能力走出停滞,而2019年则是关键一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