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孙召龙:英国脱欧前景仍是迷雾重重

时间: 2019-01-20 10:2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夕发出了“否决协议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的警告,但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下议院仍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这意味着英国“脱欧”还得继续拖下去。“脱欧”协议遭到议会的否决,既说明她推进的议程受到来自内阁阁臣的重重阻力,也表明她的权威再一次受到削弱。

作者单位系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来源:国际在线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夕发出了“否决协议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的警告,但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下议院仍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这意味着英国“脱欧”还得继续拖下去。“脱欧”协议遭到议会的否决,既说明她推进的议程受到来自内阁阁臣的重重阻力,也表明她的权威再一次受到削弱。


这份“脱欧”协议草案,是2018年11月13日英国和欧盟达成一致的协议草案,被认为是双方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但是这份草案在英国国内却引发了巨大争议,反对者认为,英国在3月29日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的过渡期,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意味着英国在丧失欧盟身份、无权参与欧盟决策的同时,却需遵守欧盟规则,国家主权受到侵害。此外,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协议内容也在英国国内备受争议,批评者担忧这将增加英国滞留欧盟的风险。“脱欧”协议草案更导致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等多名官员相继辞职。如今,“脱欧”协议草案遭到下议院否决,更增添了英国国内多方博弈的复杂性。

1月15日可谓是英国政坛的紧张时刻,在野党工党的策略是寻求强制选举,如果工党取胜,就重新与欧盟谈判新的英国“脱欧”协议。随着“脱欧”协议投票被否决,工党领袖科尔宾立即要求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当地时间1月16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对特雷莎·梅首相进行了不信任投票表决,投票结果为306不信任票对325信任票。特雷莎·梅首相及其政府涉险过关。但工党领袖科尔宾当天继续强烈抨击英国现政府,要求特雷莎·梅首相立刻宣布辞职。他表示,虽然这次不信任动议没有在议会获得通过,工党还将再次启动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


特雷莎·梅涉险过关“不信任动议”投票后,并没有喘息的时间。首先,她将不得不与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展开对话,与各党派的重要议员展开多党派磋商,争取消除隔阂,凝聚共识。其次,她还将与欧盟进行后续谈判,争取最后的让步。但欧盟委员会容克1月15日在声明中表示,去年11月欧盟与英国政府经“公平妥协”达成“脱欧协议”,已是可能达成的“最好协议”,也是确保英国有序“脱欧”的唯一途径,如今协议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英国‘脱欧’出现乱局的风险已然加大”。最后,特雷莎·梅定还应于本月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再次送交议会表决,时间仓促之下的新方案能否带来新变化仍未可知。可见,不管是说服国内各党派,还是欧盟,现在的特雷莎·梅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目前,英国脱欧的走向仍存在多种可能性,包括重启谈判、提前大选、二次公投、延长脱欧期限、退出脱欧和无协议脱欧等。两年谈判历尽艰辛,脱欧前景却依然扑朔迷离。特雷莎·梅政府骑虎难下,执政之路也面临挑战。而对动向不明的英国,欧盟也在准备预案,防止出现谈判最终破裂的“硬脱欧”。英国脱欧之路究竟走向何方,对外界来说仍将是迷雾重重。


来源:国际在线;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平台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孙召龙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