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钮松:撤军叙利亚,特朗普向普京认输了吗

时间: 2018-12-25 14:4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单位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作者单位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12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文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引发了美国国内和西方盟国的热议,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了欢迎的态度。美国撤军叙利亚并非是特朗普的意气用事,很大程度上是对叙利亚境内的反恐形势和两派力量对比悬殊的格局的顺势而为。


"阿拉伯之春"席卷叙利亚最初几年,“伊斯兰国”从组织建设到暴恐活动逐渐从伊拉克扩散至叙利亚境内,在伊叙边境地区形成了跨界燎原之势。不仅如此,“伊斯兰国”还深度卷入叙利亚内战之中,特别是“伊斯兰国”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复杂联系,使得反对派受到叙利亚政府乃至国际舆论的诸多指责。美俄近年协同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使得该组织有形存在在伊叙边境地区大势已去,就目前来看,打击“伊斯兰国”的任务在叙利亚境内确实可称得上是基本完成。


美军原本就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出兵叙利亚,如今以反恐胜利为由“班师回朝”便显得理所当然了。特朗普的推文虽然高调渲染了反恐任务的结束,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含蓄承认了叙利亚反对派已无“翻盘”可能的现实。随着俄罗斯军事上的强力介入,叙利亚政府军逐步收复了大片国土和战略要地。在美俄大国的斡旋之下,反对派武装逐步向土叙边境地区收缩且控制区域大幅缩水,事实上已难以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抗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早已对推翻巴沙尔不抱幻想,而特朗普撤军叙利亚的决定只是捅破了这最后一层“窗户纸”,这也符合其一贯的行事作风。


特朗普撤军叙利亚的决定不可避免会对叙利亚的权力格局产生不同层次的影响。首先意味着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公开确认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优势,这对于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而言是一个可资利用的、有利于己方的信号。叙利亚两派实力的消长与美俄对叙利亚的战略定位息息相关。叙利亚并非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的核心利益所在,与俄罗斯全力投入叙利亚相比,美国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原本就“先天不足、后天乏力”,这种战略定位的差异最终在力量对比走向上清晰地显现出来。基于此逻辑,当前美国不愿在叙利亚境内再进行无谓的军事投入。


其次,撤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美俄在叙复杂博弈的重要领域,美国撤军决定与俄罗斯之前的撤军行动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在联合国和诸多利益攸关方的推进之下,就叙利亚问题建立了诸多和谈机制,叙利亚两派斗争的一个焦点领域便是一切外国军队的撤离问题。普京曾于2016年3月单方面宣布从叙利亚撤军,2017年12月再度宣布撤军。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建有军事基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其撤军的意义,但该举措仍旧对反对派武装及其西方支持者造成了舆论压力。此次美国宣布撤军叙利亚,在舆论上有利于叙利亚反对派,其“全面”与“迅速”的撤军计划反过来也会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造成压力。


第三,即便美军撤出叙利亚,但反对派武装集中于土叙边境地区的地缘现实为土耳其继续为其提供军事支援与“隔岸威慑”提供了便利条件。这种地缘现实极大削弱了美国在叙利亚境内军事存在的必要性。“卡舒吉事件”促进了作为北约盟友的美土关系的改善,美国表现出对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地区的安全利益关切的尊重。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撤军会进一步增加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土耳其今年初便展开了针对土叙边境地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越境打击行动,美国若现在撤军,会更加难以阻挡埃尔多安进军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东岸地区的计划成为现实。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军事行动的不断升级,将促成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和库尔德人之间关系的错综演变,控制着大片国土、主要由库尔德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便直言不讳美国撤军是“在背后捅刀子”。


总体而言,美国撤军叙利亚会促使有关叙问题的大国博弈及叙国内各派的合纵连横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文章来源:文汇报;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平台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