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李至斌:各地政府仍想设金融资产交易所“原则 上不得新设”

时间: 2018-12-04 10:4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1日,在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嘹望智库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局长李至斌介绍证监会组织开展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有关情况时,明确传达上述信息。

摘要: [证监会李至斌:各地政府仍想设金融资产交易所“原则上不得新设”] 12月1日,在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嘹望智库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局长李至斌介绍证监会组织开展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有关情况时,明确传达上述信息。


国内各类交易场所仍然太多,原则上不得新设交易场所。


证监会正在制定完善《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 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的试点。


12月1日,在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嘹望智库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局长李至斌介绍证监会组织开展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有关情况时,明确传达上述信息。


关于各类交易场所


前几年各类交易场所和网上的交易平台曾经是乱象丛生,风险很大。表现形式上,李至斌介绍,一些交易平台假借政府信用,以贵金属、原油、邮币卡或其他大宗商品炒作,组织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杠杆进行联席集中竞争价交易,诱导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参与,通过对赌、欺诈手段,肆意侵害社会公众的利益。


一些 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未经批准开展信贷、票据、理财等金融产品交易,有的从事吸存、放贷、资管金融业务,有的还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金融产品,将私募产品公募化,游离于监管体制外。一些交易场所脱实向虚 ,以新金融、金融创之名从事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金融秩序,危害社会稳定。


2017年初开始,证监会牵头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协调督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集中整治,遏制了交易场所违法违规风险漫溢的势头。


李至斌介绍,是贵金属、 原油、邮币卡等违规交易基本停止。二是数百家交易场所关停,两万多家交易场所的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被撤销或者转型退出。三是违法犯罪得到查处,各地公安机关立案11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


他表示,长效监管机制初步建立。一批运作规范的交易 场所开始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经过整治规范,为12万家小微企业累计实现各类融资8300多亿元,帮助一批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仍有一些遗留问题。 李至斌透露,目前全国有70多家金融资产类交易所,很多地方还希望继续设置金融资产类交易所。目前监管部门明确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严格限定业务范围,分类化解存量风险,加强中央和地方监管协作,防止监管空白和套利,而用1 2年的时间逐步化解风险。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交易客户主要限定为行业内的企业。不要诱导个人投资者参与投机交易。


李至斌介绍,交易场所有规模效应,全球范围内都明显表现出整合趋势。总体要求是: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审慎批设新的交易场所,切实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原则上一一个类别一家,现有的交易场所要分类处置到位,该规范的切实规范,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整合的稳步整合,该转型的限期转型。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国内各类交易场所数量太多。整合工作没有做完的,原则上不得新设交易场所。这是部际联席会议今年9月份专题会议上明确的意见。”李至斌介绍。


在行业交易场所规则制定上,李至斌指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交易场所规则制定和业务指导。统一业务的监管标准,深化央地协同,健全监管机制,各地区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定完善监管规则,健全清理整顿和日常监管的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的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的问题死灰复燃,要夯实交易场所制定监管责任,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严守合规底线,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不过,各地可以结合当地的产业优势和实体经济的需求,引导支持交易场所合规运行。


关于股权众筹


从欧美兴起的股权众筹,是小微初创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作为一种新型直接融资方式,具有制度创新意义。


2011年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始在我国出现, 2014、2015年众筹平台迅速增加,大量融资项目上线。


李至斌指出,股权众筹中逐渐暴露一些问题 ,如误导性的违法宣传,发布虚假标语,甚至出现非法融资、非法发行股票、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2016年4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对股权众筹风险开展专项整治。两年多来一些互联网融资平台得到了规范 ,也有一些平台选择了观望,或者转型退出,


李至斌表示,目前受到《证券法》《股票公开发行核准》 限制,真正的股权众筹融资在国内还没有开展,目前仍在运营的互联网平台实际上从事的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互联网较发达地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通常也有最低的投资门槛限制,并且单个项目的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通过专项整治各地有效出清了风险机构和问题平台,互联网股权融资领域总体风险可控。


李至斌认为,股权融资有利于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推动双创。2012年美国出台了JOBS法案(也叫初创期企业推动法案) ,为股权众筹打开了空间。随后英、法、意大利、德国等也都修法,或出台新的相关法规。


从长远看,中国要搞股权众筹还在修订法律,夯实股权众筹的法律基础。近几年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为股权众筹的推出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李至斌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完善《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 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的试点,建立小额投融资的制度,缓解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题,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将充分吸取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经验教训,在履行相关程序后,稳步推进。会与立法机关尽快修订《证券法》, 为股权众筹留出发展空间。关于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涉及面广,欺骗性强,危害性大,严重危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李至斌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共摸排涉非案件线索1194次,移送案件线索169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145件,配合公安机关办理了多起重大违法案件。目前证监会正在组织开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专项整治行动,切断涉非信息网络的传播渠道。


现在已经查处了批股市黑 手和网络大咖,协调处置了 两万多个违规的微博账户,四万多篇违规的文章,对八千多个微信群和五万多个QQ群限制功能,初步净化市场环境。


同时,证监会也是大力开展防非的宣传教育,提升投资者的辨识能力,证监会网站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警示栏已经陆续警示非法境外股票买卖,场外各种期权、网络直播平台、非法投资交易等风险,李至斌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努力将关口前移,不断压缩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空间,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来源:鹿头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