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以不惑之心推进高质量并购

时间: 2018-11-19 11:46:00 来源: 中国并购公会  网友评论 0
  • 2018年11月16日,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黄龙饭店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专注主业,并购整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省、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领导,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行业领袖、知名学者、知名金融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逾千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本届峰会带给大家的并购金融领域的饕餮盛宴。

2018年11月16日,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黄龙饭店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专注主业,并购整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省、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领导,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行业领袖、知名学者、知名金融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逾千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本届峰会带给大家的并购金融领域的饕餮盛宴。

   

本届峰会由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指导,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并购公会联合主办,杭州市西湖区政府、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共同承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中国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杭州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颖,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轮值会长、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等领导出席了峰会并致辞。

主论坛上,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荣誉会长、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组委会联席主席、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应邀发表了《以不惑之心推进高质量并购》的主题演讲。


三个不惑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陆建强以“热闹嘈杂之外,方懂得沉淀与坚守,照见初心;起伏汹涌之间,更洞见趋势与发展,期待未来”开场,引出“四十不惑”,并提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三个“不惑”:


一、坚定发展的信心不惑

这一年我们遇到高杠杆,遇到中美贸易战等等,都是我们国家从参与全球化走到共建全球化秩序这个时段,必然遇到必须面对的问题。整个国家向上发展、向前发展的大势没有变,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从现在看这一年的纷争,这一年的焦虑,我们对发展的信心不能惑。


二、坚守回归本源的初心不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金融的本质是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特征。并购也一样,并购的初心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再回首,回归本源的初心真的不能惑。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惑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我们在创造奇迹的同时,也真正感受到快速增长带来的瓶颈和痛点。原有的增长模式要保持高速增长,既无可能更无前景,站在历史的视角,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能惑。


三个特点


回归初心,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始凸现。纵观这两年的国内并购,有三个方面特点开始显现:


一、痛点凸显

“购”易“并”难,“消化”不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商誉减值、业绩承诺未兑现问题凸显。


二、热点消退

并购逻辑转换,市值驱动退潮。通过重组提升股价和市值的逻辑已经转向,需要更为关注并购带来的整合效果。


三、拐点出现

监管政策转向,市场开始回暖。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8年1至10月份公告的140单位,数量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可以看到并购市场正在回暖。


四个坚持


一、坚持专注,把对产业的理解做深是对高质量并购的前提。

并购不是说一定不能跨界,关键是跨的那个“界”你对它是否理解,有没有理解的深度?如果去跨界,对这个“界”进行深度的产业研究,然后去并购,那就是我们的主业。不盲目追逐风口,对于收购什么样的公司形成非常成熟的标准,并让整个团队都严格遵守和执行,这对于并购来说至关重要。


二、坚持战略引领,把发展规划做长是实现高质量并购的基础。

经济是有周期的,行业是有兴衰的,产品是要更迭的,只有深谋远虑、长远规划才能保持战略定位,才能实现高质量并购。中国企业并购失败率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缺乏战略规划,在产业扩张方向和路径选择上具有随意性、随机性和盲目性,导致出现盲目跟风并购的现象。


三、坚持文化融合,把多元整合做宽是高质量并购完成的关键。

并购是一件极其难的事,当今世界上70%的并购后企业未能实现期望的商业价值,70%的失败源于并购后整合过程中,最难整合的莫过于企业文化的整合和融合。资产重组可以通过债权、股权的流转发生转变,但活生生的人的思想和行为在公司治理架构的调整、职位职级变动中会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只有把多元整合做宽,才有可能实现从购走向并,从并走向合。


四、坚持专业运作,把业务细节做精是推动高质量并购的基本路径。

并购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活动,一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并购需要有高质量的团队,另一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并购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并购需要综合服务,需要大量的中介机构,需要赋能提升。刚成立的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将在并购领域加大服务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