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祝鸣:金砖峰会新特点开局新十年

时间: 2018-07-30 11:07: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月25-27日,万众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正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举行。此次会晤因其具备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而吸引了外界广泛注目。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

本月25-27日,万众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正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举行。此次会晤因其具备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而吸引了外界广泛注目。


首先,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出现了新面孔,南非新政府将如何扮演好东道主的角色值得关注。此次会晤是今年上台不久的南非新政府的金砖 “首秀”。今年2月,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经过党内程序,迫使时任总统祖马辞职,副总统拉马福萨接任南非总统一职,南非由此结束了近十年的祖马时代。而南非应邀加入金砖国家就是在祖马时期,换言之,南非过去的金砖外交完全遵循了祖马的外交路线,祖马仅次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多的金砖国家现任领导人。祖马下台还伴随了包括外长等一些重要岗位政府高级官员的更换。上月,笔者恰好赴南非参加国际会议,在近一周的时间内同南非官民学各界朋友进行深入交流。目前来看,南非的金砖外交将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但一些局部调整将不可避免。


其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开启金砖机制发展的一个新时间节点,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今年既是金砖合作第二个 “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还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十周年。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2006年的 12%上升到 2016年的 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金砖国家有些领域的合作还不够扎实,一些领域的合作还存在 “官热民冷”的问题,金砖国家普通百姓对金砖合作的获得感和参与还有待提高。这也是为何此次南非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频繁推动金砖国家机制和南非市民社会、青年等多互动、多交流的原因。


最后,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还面临着不小的外部挑战。在前不久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2018至2019年度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9%,但在目前加征关税的背景下,最坏情况是全球经济增长会减少0.5个百分点。南非作为金砖国家中综合实力最弱的国家,抗外部风险能力也较弱小,已开始受到全球贸易战的波及面临着不小的经济下行压力。7月,南非储备银行和知名智库斯坦陵布什大学经济研究部先后发布了对南非经济前景展望的报告。虽两者的预测数值略有差异,但都将南非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南非的经济增长率被 “砍”去了近三分之一。


十年发展,一路走来不寻常。金砖国家内部双边关系的合作水平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金砖国家内部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多领域发展,成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 “金色十年”的稳固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合作必将继续行稳致远,成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的 “正能量”和 “好声音”,造福金砖五国乃至世界人民。


文章来源:文汇报;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平台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