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二十多年金融老兵李彬 “呐喊”:过滤杂音,奔向质量

时间: 2018-07-13 11:42:15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 金融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就是1.接受2.量化3.管理4.分析风险的轮回过程。

金融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就是1.接受2.量化3.管理4.分析风险的轮回过程。


编者按:有着二十多年专业金融从业经验的李彬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金融与商管专业,他拥有包括外资投行、商业银行及零售银行工作的丰富经验,并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耕耘多年。


针对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云变幻,尤其网络借贷行业的各种声音,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洞察,在此刻发声,告诉投资者如何拨开迷雾,理性客观地找到真正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投资方案。


过滤杂音,奔向质量

 

我知道我无法喊醒装睡的人。但喊还是要喊的,这是我从事金融业的义务和天职。

 

在互联网时代,不能总再用“信息不对称”作为失败的借口了。以我看来,现在社会中所谓的“贫富差距”和学习意愿有相当大的关联性。投资人要对自己的投资选择多投入精力来学习,该是时候了。

 

金融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就是1.接受2.量化3.管理4.分析风险的轮回过程。这些步骤在华夏信财就是通过1.贷前筛选2.贷中审核3.贷后催收4.模型调整的作业,并用科技手段进一步体现。而且化解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分散(对冲)风险,这是硬道理。符合“规定”的前提是要符合“规律”。外行看到许多所谓“资本运作”的术语只是对风险的迷人包装。

 

监管精神非常清晰,那就是按金融业的规律来引导市场走向进而分散风险。网络借贷的本质就是在“合情合理”的界限内分散投资。“合情”是指通过科学推理后判断出符合信用情景的借款人群。“合理”是指有能力(有收入)有意愿(反欺诈)可还本付息的“理”性借款人群。在美国Lending Club借款人利息是6.11%-27.27%区间,平均10万元人民币(等值美金)以36-60个月等额本息还款。华夏信财推荐的借款人成本在12.96%-35.76%区间,平均10万元人民币以24-36个月等额本息还款。美国的社会信用环境非常发达成熟,华夏信财实事求是地借鉴美国经验来进行中国本土化运营。最高人民法院把民间借款成本界定在24%-36%上限就指明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合格”借款人群。这也是网络借贷合规中的重要原则部分。

 

而不投入必要风控审核而仅通过超高利息来覆盖违约风险的“现金贷”和“校园贷”就是不符合上述的“情“和”理”,是不负责任的违规缺德业务。复利是把双刃剑,对投资人回报是好事,但利滚利的成本增速会远超借款人的贷前认知。暴力催收也是基于缺乏适当的前期风控,只能狗急跳墙地逼债了。那么为何这种微小贷款就不能像正规的网络借贷一样严格限制利息呢?很简单,规模效应告诉我们,成本覆盖不了必要的管理体系建设。

 

那么号称地方项目,文化艺术,旅游养老,挖矿掘金,消费返利,众筹风投等系列能投吗?监管说了,透过私募(区别于公募)基金等方式,净资产在一千万之上等条件的“有钱人”以一百万“起步费”可以投。为何有钱人才能投?因为这些项目有两个关联的特征:集中风险+高度风险! 集中风险是指你的钱是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高度风险是指这个篮子是被银行,信托,证券机构所抛弃的篮子! 所谓的合格投资人是假设拥有足够财富就有足够的风险承担能力,反正假设你赔得起嘛……你真的赔得起吗?请问有多少资产,你是在理性地做分散投资,还是在坚持主观意识,把血汗钱抛入到“被抛弃的篮子里”?

 

总结下,在符合金融规律的背景下,监管原则可以这么相对简单粗犷地理解:

 

1) 小额资金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投入大项目,因为你赔不起!

2) 小额资金只能分散地出借给人均20万元以下,成本在36%之内的借款人。

3) 大额资金可以随便投,一是和小额投资人一样地分散出借;二是你有水平挖掘出华丽的废物价值!

 

当然,你也可以把资金放在银行里和通货膨胀赛跑,或者在股市里和概率拼搏,也可以在高价的房产里洗泡沫浴。但事实上,全球的经济周期在变化,政治气候也在变化。人民币的信用基于国家的信用,而国家的信用必定建立于基层的社会信用。谨请投资人通过学习来过滤杂音,奔向质量,为自己的血汗钱真正地负责!


所以,喊还是要喊的,喊醒一个是一个,这是我二十多年从事金融业的义务和天职。尽管最新消息网贷备案再次延期一年,但华夏信财的合规工作不但没有延期,并且持续加码。我们真心希望能和所有合法合规的网贷机构一起,做真正中国的普惠金融,助力个人及国家的发展。

 

华夏信财董事长兼CEO 李彬

2018年7月11日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