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上浩:“一带一路”拓展中国对外投资新航道

时间: 2018-05-11 15:05:49 来源: 金上浩  网友评论 0
  • 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金上浩在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一带一路”拓展中国对外投资新航道》,他在文中表示:“ 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初始阶段的投资过程中,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与阻碍,例如碎片化信息

作者:金上浩,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来源:汤森路透金融圈


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金上浩在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一带一路”拓展中国对外投资新航道》,他在文中表示:“ 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初始阶段的投资过程中,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与阻碍,例如碎片化信息、难以预测的合规挑战、第三方风险以及资金覆盖范围过于宽广等。有鉴于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投资过程中,更应严格评估和审核投资地区的金融以及法律要求,确保自身合规,提升应对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注重在“量”上保持增长,接下来将逐步加强对“质”的关注。当下,中国正致力于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为达成这一目标,中国将继续加强引导和规范境外资本投资,并吸收正当且有益的境外资本。与此同时,国家鼓励中国企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寻找商机。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不仅可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企业分享发展经验提供平台,同时也可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促进全球经济良好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四年间不断发展壮大。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有所下降,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并购金额再创新高,达到453.9亿美元,比2016年全年高出50%。未来,“一带一路”势必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宏观经济工程,将连接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它不仅仅贯通中国和欧洲,并辐射亚非及中东,将建立一个广阔的物流网络,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65%的世界人口,以及世界上4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以及大量的基础建设、交通运输、农产品、科技和就业机会,为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了大量投资机遇。报告显示,过去三年,超过两万家私营企业以及50余家大型国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超过1700余个项目。


2017年6月,汤森路透携手中国两大顶级智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份《“一带一路”跨境并购研究报告》,全面梳理了2000年至2016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现状和总体情况。在报告发布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过去三四年间,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并购发展状况清楚地表明,随着投资与资金融通规模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将成为中国海外投资重要的目的地。“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商业良机,还体现了中国在南南合作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责任与担当。更重要的是,中国计划在2022年投入35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上。可以预见,未来“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将会吸引更广泛的中国投资者参与其中。

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对企业境外投资发生了重大的政策性转变。中国政府将对外投资划分为三个类别:禁止、限制和鼓励。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特别是在能源、采矿、基建、交通运输、农商品、科研等被鼓励的领域的投资,会得到加速清关的优惠政策。此举将有利于遏制野蛮扩张的非理性海外投资, 同时提升收益良好的海外资本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对于其入境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并购资金审核日趋严苛,客观上驱使中国企业寻找新的投资地区和项目。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7年中资对美国市场并购投资的份额已由2016年的28.7%下降至9.9%;以并购资金衡量,中资2017年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入境并购资金同比分别下降了78%和55%。过去两年(2016年、2017年),中国共有18起并购在美国市场遭遇撤回或中止。日益紧缩的外国投资市场,间接将中国资金引流向了“一带一路”沿线。


目前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缺乏发展成熟的市场,这为沿线投资制造一些困难。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中小型私营企业,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初始阶段的投资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与阻碍,例如碎片化信息、难以预测的合规挑战、第三方风险以及资金覆盖范围过于宽广等。有鉴于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投资过程中,更应严格评估和审核投资地区的金融以及法律要求,确保自身合规,提升应对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总之,虽然挑战短期内依然存在,但机遇更加难得。中国企业应该在做好自身准备的前提下积极寻求“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机会,在这一新历史机遇中谋求新的发展,“一带一路”势必将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主旋律。


来源:汤森路透金融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