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时文朝:银联与BAT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时间: 2018-04-12 17:48:15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 ”上,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再次回应如何应对BAT布局支付领域带来的挑战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 ”上,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再次回应如何应对BAT布局支付领域带来的挑战问题。他表示,银联从事的是银行卡的转接清算服务,科技公司有自己单独的业务牌照,如收单业务;但是银联有的牌照科技公司基本上没有,即银行卡的转接清算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之间并不存在着直接的竞争。”


以下为时文朝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想请问一下中国银联的时文朝先生,大家知道这几年中国的支付市场几大科技公司,不管是线下支付,还是线上支付,都有很多的布局,完完全全改变了中国现在的支付生态。所以我想请问时文朝先生,面对BAT这些科技巨头在支付方面的布局,银联作为支付清算组织是如何去考虑应对这些挑战的?


时文朝:这个话已经说了好多年了。从我到银联工作开始就开始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每次回答好像都没说清楚,或者我自己的理解也在不断地加深。实际上当科技公司从事支付业务和银联之间的竞争关系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是很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其实我们银联和科技公司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按照现在监管当局的要求,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应该有持牌经营。


银联是干什么的?银联从事的是银行卡的转接清算服务,银联自己并不发卡,发卡的都是各家发卡银行,银联自己也不收单,收单都是各个收单机构。我们现在的200多家支付公司里面大体上有60家左右是有收单牌照的,可以收单的。这些事我们银联都不干。所以说现在说的科技公司,基于科技形成的支付公司,他们有他们自己单独的业务牌照,比如说它的收单业务,比如说从事线上的支付业务,比如说跨境支付、互联网支付等等的。但是,我们有的牌照他们基本上没有,就是银行卡的转接清算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之间并不存在着直接的竞争。


所谓与银联之间的竞争是和这些科技的支付公司、和传统的银联网络里面的合作机构的竞争。比如说发卡银行,比如说收单银行,和他们之间的竞争。确切的含义应该是这个含义。


所以大家经常问我们,你们和阿里,你们和腾讯之间的竞争关系是什么关系?我经常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们不是一个直接的从事同样业务的机构,所以很难说我们之间怎么竞争。


但是我以前都说过这件事,所以今天我就不再重复了。我跟你讲讲我们怎么合作的。你不要老看银联天天领着一帮银行和支付宝和微信打,陈总以前是中心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老总,中国信用卡原来做得非常好的一个机构之一招商银行,那是马行长手里干的,然后是中信,你问问他们。现在的银行也认识到了,包括我们银联也认识到了。当然,主要是监管当局。今天易纲行长关于落实金融改革开放十几条的内容都出来了,其中就有一关于支付清算市场的,这里面就说了要规范支付市场,使支付市场的各个参与方各回本位。


所以,在落实央行以及其他监管当局关于规范支付市场的一系列监管要求的过程当中,中国银联正在密切地配合银行,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从网络到技术,到产品接口,到规则标准,我们正在进行非常密切的、非常紧密的沟通。我们中国银联有专门的技术组在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大的互联网公司也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我们中国银联。我们大体上预计到6月30号之前要把相关的监管政策的要求落地。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主流的是合作。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