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亚非:“一带一路”为再全球化提供新想法

时间: 2018-02-07 15:09:05 来源: 狮说新语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何亚非说,美国采取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构成了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好能为“再全球化”提供新想法,也反映了中国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

作者:何亚非,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

来源:“狮说新语”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何亚非说,美国采取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构成了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好能为“再全球化”提供新想法,也反映了中国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


何亚非昨天出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论坛并发表英语演讲时,批评华盛顿作为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创造者兼上一轮全球化的推动者,如今却转身走向孤立主义,不断提倡本国优先和保护主义,不仅危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也对维持全球治理架构制造了困难。


何亚非说:“现在是时候,中国要提出我们对完善全球治理的想法了。”


他认为,全球经济发展滞后,各国仍未找到新的发展动能,引导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支柱或已崩溃,而“旧的支柱既然崩塌了,我们就需要构建新的支柱,为‘再全球化’、‘新全球化’提供新的议程和想法。”


他说:“(一带一路)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实现全球治理的最佳途径,也代表我们要构建更美好世界的理想。”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则在发言中说,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经验证明,开放能带来进步、封闭则会导致落后。


他解释说,一带一路主张“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共同营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济投资规则体系,促进资本、货物、人才、信息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流动和高效配置。”


中国自2013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就不时面对外界质疑这是中国扩展全球影响力、输出过剩产能的政治兼经济工具。何亚非在昨天的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全球治理新想法,虽然已被多数人所接受,但仍有部分国家在干扰和抗拒。


他说:“地缘政治斗争、大国博弈、区域国家的猜疑等,还是造成了一些干扰。如果我们不去克服这些问题,一带一路的推广将会遇到不少困难。”


罗家良:应把“一带一路”转变成各国参与工程


与会的我国驻华大使罗家良发言倡议,应把一带一路从“中国的倡议”,转变成各国都参与的工程,营造“丝路精神”。


罗家良提议,中国可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咨询委员会,邀请主要沿线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学者专家等,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另一方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昨天也为“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举行了推介仪式。这个项目以课堂讲授、圆桌论坛、企业实地参访等形式,增进在华外交人员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发展模式的了解。首批学员是来自新加坡、英国、德国、泰国等36个国家的约50名外交官。


北大光华院长刘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强调,一带一路不是解决全球化问题的“手册”,学院开办此课程项目也不是为了输出中国模式。


他解释:“我们只是要提供一个平台,让各国外交官讨论政策倡议,以及思考如何重新界定全球化的新内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狮说新语 作者:何亚非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