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晋:叙利亚和平进程的中国角色

时间: 2018-02-07 18:07:54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办的“叙利亚问题全国对话大会”日前落下帷幕。联合国、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而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则没有参会。

作者:王晋,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办的“叙利亚问题全国对话大会”日前落下帷幕。联合国、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而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则没有参会。


此次“全国对话大会”召开之前,叙利亚问题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叙利亚国内战场冲突仍然持续:土耳其及其支持的“自由叙利亚军”正在叙利亚西北部的阿弗林地区发动针对当地库尔德人“民主联盟党”武装的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军不久前还刚刚与反政府武装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发生多次冲突;另一方面,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主导的索契峰会心存疑虑:美国指责俄罗斯试图通过召开峰会来主导未来叙利亚的政治重建进程,而法国更是在去年11月份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日内瓦和谈上,提出要建立一个由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组建的“协调小组”来代替俄罗斯。


当前国际社会大体上有三个外交机制来处理叙利亚问题,即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内战冲突各方广泛参与的“日内瓦和谈”进程,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共同主导的“阿斯塔纳和平”机制,以及由俄罗斯主持的索契会议。三者相互补充,共同推动叙利亚和平与政治重建的开启。但是在三个和平机制内部,却存在着激烈的矛盾关系。首先,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分歧重重,谈判立场难以统一;其次,叙利亚反对派和土耳其等国家仍然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的政治主张,这导致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直接对话基础的丧失;最后,不同机制之间存在竞争,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多次表示,要以“日内瓦和谈”机制为主,显示出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需要在谈判进程中统一立场,协调分歧。


在此背景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作用就显得重要了。一方面,中国长期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公正的政治立场、呼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叙利亚冲突的提议,得到叙利亚国内各个政治力量的认可。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中国在不同场合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保持接触,并且多次向叙利亚提供无偿的资金和物质援助,赢得叙利亚国内各个政治派别的信任和赞许。


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叙利亚和平谈判进程,成为唯一一个能够与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保持接触的国家。各方都将中国视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参与者和协调人。


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叙利亚和平的实现和政治重建进程的开启仍然需要耐心和时间。但是中国在叙利亚谈判中的作用已经被世界所承认和重视,中国构筑国际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努力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认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