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天宇:从基层信贷员到董事长这26年

时间: 2018-02-06 09:46:0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1月30日发布公告: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〇一八年一月三十日选举产生了河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72人(根据法律规定,其代表资格须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1月30日发布公告: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〇一八年一月三十日选举产生了河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72人(根据法律规定,其代表资格须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首期班校友、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河南省172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金融豫军掌门人,也是所有金融豫军中首位入选全国人大代表的。


郑州银行近两年来无论是规模扩张,还是各项业务创新,表现都十分抢眼,规模和竞争力均进入了全国城商行第一梯队。

 

截止2017年9月30日,郑州银行资产总额4318.0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了656.53亿元,增幅17.93%。截止2014-2016年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042.89亿元、2656.23亿元、3661.48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36.8%、30.02%、37.84%。

 

2017年前三季度,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58亿元,同比增长4.48%,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3.97%。郑州银行总资产、营收、净利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

 

2017年,郑州银行成功获批外汇市场衍生品等多项新业务资格;成功开设驻马店分行、开封分行以及确山、浚县两家村镇银行;银行主体评级达到AAA级,综合竞争力位列“3000亿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第二名;并蝉联中国证券“金紫荆”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而作为郑州银行的掌舵人,王天宇拥有逾22年的银行业务运营及管理经验,根据郑州银行招股书披露,王天宇现任郑州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5月至1996年5月任河南省豫工城市信用社副主任。此后一直就职于郑州银行,岗位历经郑州城市合作银行经五路支行行长,郑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行长,自2011年开始担任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基层信贷员做起,王天宇历任支行营业部副主任、支行行长、总行副行长、行长到董事长,带领郑州银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1996年,48家城市信用社合并成郑州城市合作银行;

1998年,发生大面积挤兑,很多员工被清退、网点被关闭、百姓存款无法支付、围堵铁路,合作银行濒临关闭破产,发生了严重的危机。引起了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批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的坚强领导和帮助下,积极实施救助。挤兑后,全行存款仅余38亿元,不良资产高达68.3亿元;

2005年,王天宇接任行长,先后组织进行了2次大的重组改制,剥离不良资产、化解风险;

2010年,王天宇接任董事长,经过周密策划、艰苦努力,2011年成功完成增资扩股,募集资金68亿元,彻底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5年末,郑州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7年,郑州银行A股上市顺利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有望率先实现“A+H”上市。

 

2014年以来郑州银行共进行了三次利润分配,累计分红金额29.45亿元,占三年净利润总和的比重近30%。

 

2015年郑州银行国税纳税总额10.31亿元,占总收入的0.59%,地税纳税总额4.2071亿元,全省分别排名第13位、第23位。

 

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优势,郑州银行确定了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业务”定位。商贸金融就是在“融通”方面做大文章;小微金融就是在“简单”方面下真功夫;市民金融就是在“便捷”方面动脑筋。

 

在郑州银行迅速成长的同时,王天宇也始终对风控和创新保持忧心。

 

 “要么死亡、要么创新,我们都处于一个起跑线,都已经到了危机的边缘了,要么你创新,闯过这一关,要么就死亡,我们郑州银行有一句话:不创新毋宁死!”

 

王天宇认为,从事银行业,一定要牢记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去创新,去运用金融科技的整合,去做现代金融,去做新金融,这才是郑州银行的前进方向和使命,也是他们的新赛道。


下面,我们一起来阅读王天宇于去年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文章,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以下为文章内容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金融改革和金融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与宗旨,金融与实体经济共促共生,关系密切。近年来,郑州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时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更好地服务小微、“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健康发展。


一是有效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控制信贷总量,优化存量。大力支持创新发展,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倾斜。截至2016年末,全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19.14亿元,较2015年减少6.52亿元;新增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聚集区建设贷款260亿元。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郑州银行在坚持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前提下,主动为实体经济让利,实际贷款发放利率逐年降低,2016年全行贷款投放平均利率6.28%,较2015年同期下降0.89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减费降息让利工作力度,减免原有客户承担的房屋抵押登记费、押品价值评估费等费用。


二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加大贷款投放力度,2016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915.3亿元,较2015年多投放118.95亿元,克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持续为实体企业“输血”。在当前全省企业受经济及市场环境影响、经营压力普遍较大的形势下,郑州银行对于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仍具备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存量授信企业,坚决不盲目抽贷、压贷和断贷;针对困难企业及时出台“接着贷”系列产品,推进提前授信、循环授信、借新还旧等用信方式,解决企业暂时资金困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按照“机构下沉、业务下沉、人员下沉”的“三下沉”原则,增设濮阳、平顶山两家分行,增设17家县市区、小微支行,金融扶贫更接地气,更富实效。


三是积极服务小微企业。郑州银行作为一家地方银行,坚持扎根本地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中小企业服务专家”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加快机构转型、市场营销、审批机制、业务管理等方面创新,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而探索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截至2016年年末,小微贷款余额59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3%,贷款户数19675户,申贷获得率91.6%。小微贷款业务量稳居郑州市金融机构第一名、河南省金融机构第二名,已连续多年完成小微贷款“三个高于”目标,被银监会评为“2012—2015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四是精心服务“三农”。优化设计“三农”服务流程,结合涉农企业及农户的经营特点,从风险可控、流程严密、授权审慎出发,修改完善授信制度、信贷管理办法,减少贷款审批层次,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涉农企业“金融超市”,为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授信服务;探索研究逐步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房、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大型农机具等纳入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要素,破解农民贷款担保难,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长期信贷资金不足问题;不断开发涉农金融产品,研发推出“结伴赢”、林权质押贷款等产品;依托存量核心企业发展信息,制定推出“农家乐”产品,在线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供应链信息进行整合,使实体经济与金融有效结合。截至2016年12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为276.73亿元,较年初增加30.72亿元,增速12.49%;农户申贷获得率90%,农户户均贷款余额1.5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郑州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主业、下沉重心,着力解决好信贷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郑州银行将积极发展消费金融,推动消费升级;主动发展绿色金融,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全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二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郑州银行将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通过不断优化信贷存量与增量并轨机制,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适应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调整信贷资源投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融资支持;按照“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控制“两高一剩”“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的信贷投放;支持全省房地产去库存,重点满足居民自住及改善型购房融资需求。


三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可获得性,持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郑州银行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创新机制与模式,着重抓政策落实,加快建立稳定紧密、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调整创新产品结构,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推动以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满足初创型科技企业资金需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落实优惠政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深化“三农”金融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郑州银行将认真研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主动,走在前头,多做贡献;支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民创业;完善服务渠道建设,不断推动线下服务渠道覆盖面,完善优化线上服务渠道,为“三农”客户提供网络融资、网络支付结算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和电商金融服务。


五是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精准扶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郑州银行将实施信贷倾斜政策,不断加大对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安置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赋予贫困农户发展的基本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飞跃。


来源:“投实”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