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巍:大熔炉?沙拉盘?现在美国连“沙拉酱”都没有了

时间: 2018-01-31 16:48:47 来源: 观察者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在谈到种族关系的时候,曾经讲过一个大熔炉理论,不管你来的是什么材料,反正最后都熔成了一个东西,打造成了美国人,变成一元的。

作者:达巍,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在谈到种族关系的时候,曾经讲过一个大熔炉理论,不管你来的是什么材料,反正最后都熔成了一个东西,打造成了美国人,变成一元的。但是后来美国人发现,渐渐的,美国好像不是一个大熔炉了,熔不了,那么后来大家说的理论叫沙拉盘理论。你是一盘沙拉,或者我们想象水果沙拉,这里有苹果,有橘子有香蕉,有什么葡萄各种水果,然后外面糊了一层沙拉酱,看起来有一套共同的东西。但你打开的一看呢,里面各还是各的,这其实你已经反映出来,他跟那个大熔炉的熔和程度其实差得很远了。


现在的问题是,恐怕连沙拉酱也没有了,变成了没有沙拉酱的沙拉堆上来,这些移民至少他融入那个主流的速度,变得很慢,而且美国主流的价值观,变成了认为美国不应该是一元的国家,美国应该是一个多元的国家。这个就是美国的左派,美国的自由主义者,或者是美国的民主党的意识形态,主张的一个观点,美国是一个多元的国家。


有些人认为美国人除了印第安人以外都是移民,大家都是移民,来的先后不同而已。为什么,我们来了就要不让后面的人来,这是不对的。美国立国的精神恰恰在于接纳移民,恰恰在于多元。


而共和党呢,恐怕右翼保守的人,从心底地里反对这样的观点,这其实是在美国国内一个比较大的分野。在不同的层次,在经济,在治安,在价值观层面大家都讨论这个问题。美国到底是谁?美国是一个,比方说这么一个连沙拉酱都没有的盘,能是一个国家吗?还是说就应该这样百花齐放,这样子国家更好,更美,更强大。


特朗普呢,当然比较明显,他其实是站在一元论的。只不过他不愿意话说得那么满,或者走的那么远,但他明显是在那边,所以他采取了修墙的策略,就是把美国封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