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党彦宝:教育扶贫是挖断穷根的根本途径

时间: 2018-01-24 00:27:06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1月20日,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凝聚行业共识,盘点年度成就。

1月20日,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凝聚行业共识,盘点年度成就。


作为扶危济困、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标杆企业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基金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6秋季班学生党彦宝受邀出席年会。他表示,教育扶贫是挖断穷根的根本途径,根据“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想,大力开展教育扶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及多位我国慈善事业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出席年会。



年会现场


当前,距我国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还有两年时间,全国仍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摆脱贫困。


“对于广大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慈善力量来说,参与脱贫攻坚既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使命职责所在,又是提高政治站位、参与国家战略、彰显社会价值的历史机遇。”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会上说,当前,慈善事业新征程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党彦宝


党彦宝在讲话中表示,教育扶贫是挖断穷根的根本途径,根据“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想,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同时,自己也在实施枸杞特色产业扶贫,创新出“企业+农户”新型合作模式,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党彦宝就在创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聚焦教育扶贫。2011年燕宝基金会成立后,他投入1.53亿元,参与生态移民,捐建9所学校、16所卫生院;出资1000万元,帮扶大病救治。


“只要孩子上了大学,通过自己努力,就有可能更快脱贫。当孩子在城里安家落户了,自然也能把老人接来一起生活。这样,城镇化、移民扶贫都自然解决了。”党彦宝如是表示他的考虑。


在党彦宝的带领下,燕宝基金会将教育精准扶贫作为事业重点,让贫困家庭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进而改变家庭、家族命运,彻底挖断“穷根”。


多年坚持下来,燕宝基金会每年资助学生在10万人左右,每年发放奖学金近3亿元,每年为10万余个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帮助3万余个家庭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11年成立至2016年,基金会捐资达16.53亿元。2017年启动三期助学项目,总计将捐资28.83亿元,同年发放年度奖学金2.8亿元。


目前,燕宝基金会奖励资助学生已遍布全国500多所高校,成为全国最大的教育扶贫基金会之一。


同时,在专业领域,也有各类慈善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探索了有效的模式和机制,使得我国慈善和公益力量在不断增长。


与会专家表示,展望未来,我国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既任务艰巨又大有可为,结合慈善力量的特点和各自优势,可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广泛动员、凝聚社会慈善资源。二是聚焦精准、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三是整体联动、打出慈善扶贫组合拳。


“慈善力量应该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时不我待,慈善力量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才能在这历史的关键时期不缺位、有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总结道。


来源:环球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