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燕生:特朗普减税可能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

时间: 2018-01-18 00:22:49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减税的结果是财政赤字增加,赤字增加就必须要提高利率,利率提高会导致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后,美国出口会更加困难,可能导致美国制造业就业困难。最终,美国出口减少,进口就会增加,中美贸易不平衡也会增加。美国减税
专家简介

张燕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凤凰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杨芳)“美国减税的结果是财政赤字增加,赤字增加就必须要提高利率,利率提高会导致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后,美国出口会更加困难,可能导致美国制造业就业困难。最终,美国出口减少,进口就会增加,中美贸易不平衡也会增加。美国减税后,美国可能经历很长一端痛苦和阵痛过程,可能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


  同时,张燕生提醒,今年贸易保护、贸易冲突可能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下,美国基本不会对全球经济负责任,欧洲忙于脱欧也没有精力负责,若大国都不愿负责任,全球治理不能提供有效方式,可能会引起地缘性政治冲突,可能会使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发生逆转。


警惕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后引发贸易冲突


  2018年1月,美国新的税收法案《减税和就业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于2017年4月26日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后经国会和参议院几易其稿,反复商讨,最终于12月20日获得一致通过。


  12月22日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案。根据税改法案,公司税将从现有的35%下调到21%,该减税为永久减税等。该法案是1986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行动,也是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取得的首个重大成就。


  那么,特朗普减税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张燕生表示,“美国减税的结果是财政赤字增加,赤字增加就必须要提高利率,利率提高会导致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后,美国出口会更加困难,可能导致美国制造业就业困难。最终,美国出口减少,进口就会增加,中美贸易不平衡也会增加。美国减税后,美国可能经历很长一端痛苦和阵痛过程,可能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


  张燕生提醒,美国加息、减税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这会让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会发生一场冲击,中国要非常小心,做好应对措施,要小心中美贸易不平衡扩大后引发贸易冲突。


  他建议,应对美国减税法案负面“溢出效应”,第一,中国出口应该更加多元化、原产地更加多元化。第二,中国要降低制度成本和交易成本,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营销环境,保持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警惕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普遍回暖,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向好态势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一、二、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分别达1.2%、3.1%、3.0%,连续两个季度达到3%的增速,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长均好于市场预期。欧元区经济延续稳健增长势头,一、二、三季度GDP环比分别增长0.5%、0.6%、0.6%,9月失业率降至2009年1月以来最低,10月经济景气指数达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等。而在外部需求总体向好和内部改革持续推进共同作用下,2017年以来多数新兴经济体内生增长动力趋于增强,逐步摆脱持续多年的低迷状态。


  在全球经济增长历经了相对健康的一年后,进入2018年,美联储计划升息三次,欧洲央行要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中国利率也趋向上升,今年经济是否延续2017年的回暖迹象,经济学家担忧的“明斯基时刻”、“灰犀牛”和“黑天鹅”是否会出现,全球经济又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


  张燕生表示,未来的全球的不确定性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各国政府曾经采取的有助于国家经济爬出泥潭的政策将产生外溢性,这是最值得担心的全球不确定性,如减税竞争,国际各国经济冲突对抗加剧。第二,逆全局性,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上升。第三,直接大国之间贸易不平衡或有可能加剧,引发新的不确定性。


  张燕生提醒,贸易保护、贸易冲突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下,美国基本不会对全球经济负责任,欧洲忙于脱欧也没有精力负责,若大国都不愿负责任,全球治理不能提供有效方式,可能会引起地缘性政治冲突,可能会使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发生逆转。


  “对于中国的影响就是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比如欧盟搞新十五条,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地位等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学会以一个开放视野和全球视野来看,每一举一动要非常小心。过去很多部门国际化程度不高,国际视野程度也不高,习惯只从中国角度看,很少从全球角度来看问题。怎么能在内外经济寻求平衡,需要大格局才能够避免全球经济对中国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张燕生说。


  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计划升息三次,欧央行此前公布2018年9月QE到期后,预计将进一步缩减QE规模,但不会急于退出QE,日本央行宣布从本周开始缩减已实行多年的购买政府债券计划规模。“各国退出QE,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正常化,流动性会从泛滥变成收紧。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很多次此前流入中国的热钱可能会回流各国,进一步造成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冲击。中国如何应对?你收紧我也收紧,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指向非常正确,预防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张燕生说。


文章选自凤凰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