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江:推动人才建设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

时间: 2018-01-18 00:21:43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网友评论 0
  •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中国人才50人”论坛围绕“国外人才发展丛书”的发布并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新要求探讨新时代人才建设工作的推进。
专家简介

吴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中国人才50人”论坛围绕“国外人才发展丛书”的发布并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新要求探讨新时代人才建设工作的推进。


  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主要以国家2010-2020十年人才规划为背景,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吸收借鉴国际人力资源开发的最新成果,分为基础理论、国外译丛、人才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制度改革、人才政策创新实务、人才工程实务等系列。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更加开放、积极和有效的人才政策,这一套丛书对于未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国外人才发展丛书”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天才英才而用之”的大背景下诞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外国专家座谈会”第一次提出来“聚天才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同时提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和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才英才而用之”作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一个目标,这是未来人才工作的很重大的一个变化,因此就需要从提高全球人才配置能力的角度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战略资源的角度来审视人才工作,这套丛书也同样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丛书主要研究和总结了国外的人才理论和政策,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我们所用,提升人才配置能力。


  中国是个学习大国,尽管我国的人才建设工作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在今天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的条件下,考虑到未来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长远发展目标,我国的人才建设同国外还有很大距离,未来还需要紧扣“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奋斗。


  但是,我国在人才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全球意识和国际化观念。现在,国际化和本土化有时候是对立的,同时,解放观念、进一步开放人才政策,学习国外的经验其实还远远不够,而中国要从人才大国变成人才强国,提升全球配置人才的能力,在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之外,进一步研究、总结国外的人才建设理论、实践经验和政策,并思考如何为我们所用。


  现在的人才工作不能只是 “请进来”,还要能够“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对话,提高全球人才配置能力。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总主编、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本文根据CCG “中国人才50人论坛”暨国外人才发展丛书圆桌研讨会发言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作者:吴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